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媒体称俄罗斯计划泰纳线油管只修到俄边境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凤凰卫视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权威人士周日向该台透露,近期俄总统普京表示,支持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研究从俄罗斯到中国的原油管道设计和建设问题的工作。该管线将首先经过俄罗斯边城斯科沃罗季诺,然后再修建至太平洋沿岸,但并没有像媒体报道的明确指出通向中国大庆。

  据报道,普京日前在克里姆林宫对荷兰电视台记者说,泰纳线一期工程线路原油管道
设计将首先经过俄边境城市斯科沃罗季诺,此段管线的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其中2000万吨将按照俄中两国政府正在谈判将要签署的方案,通过其他输送方式被运往中国,余下1000万吨将通过铁路运抵纳霍德卡,一期管道建设将于2008年完工。然后再计划修建至太平洋沿岸的原油管道。

  报道说,日前,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波格丹奇科夫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采访时也曾明确表示,俄方只按规划将石油管线修到俄中边界的斯科沃罗季诺,剩下的转运工作按将签署的协议,由中方自行解决。但是到目前为止,相关决策还正进入研究和谈判阶段,双方正寻找共同点达到各自满意的方案。

  此前,俄罗斯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也表示,俄中两国有关企业正在就此努力工作,进行协商,研究双方都能满意的解决办法。研究工作完成后,双方将提出考虑经济和技术等方面因素的具体建议。

  弗拉德科夫说,这条管线的经济技术论证工作已经结束,俄有关部门已举行公众听证会,并正在交国家验收。

  弗拉德科夫强调,俄中的石油合作一直没有停止过。2004年俄罗斯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580万吨石油,预计2005年将达到800万吨。双方将努力保障从俄罗斯向中国铁路供油的稳定性,从2006年起供油不少于1500万吨。

  专家们认为,围绕两国石油管线建设问题,目前的现状是双方正在积极研究方案和环保问题,俄方意见是泰纳线—期工程只修到俄中边境城市斯科沃罗季诺,中方再出资续修支线。(卢宇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