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澳自贸区谈判焦点凸显 农业、能源问题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为期三天的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第三轮磋商4日在北京结束。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澳双方正式宣布,备受瞩目的中澳自贸区谈判至此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虽然这一阶段的谈判还只是处于信息交换阶段,但是,中澳两大经济体未来实质性谈判的焦点问题已经基本凸显。

  共同主持了第三轮磋商的中国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与澳大利亚谈判工作组组长韦
尔斯再次强调了中澳建设自由贸易区的重要意义。

  张向晨表示,中国目前正在与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但是,与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谈判是目前为止对中国最为重要的一次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因为与这些国家相比,澳大利亚是继新西兰之后的第二个发达国家,也是第一个经济规模较大的发达国家。

  而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意义更显重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去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额为其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

  同以往众多的国际多边、双边谈判一样,农业问题仍将是今后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的最大难点。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农业出口市场,对澳大利亚的农产品贸易额存在巨大逆差。

  根据统计,2004年,双边农产品的贸易额为26.5亿美元,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高达24.1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仅达到微不足道的2.33亿美元。中国国内业界担心,与澳大利亚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以后,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尤其将会对中国的乳制品、羊毛等产品带来强大冲击。

  

能源是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的另一个敏感话题。去年,中国从澳进口矿产品和能源达67亿美元。澳大利亚希望能成为中国矿产品和能源稳定的供应体,还希望中国能放宽对外资投资矿产的限制。在能源问题上,中澳双方还存在着一些分歧和障碍。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也面临着来自本国制造业的很大压力。澳制造业人士担心,中国的服装、

纺织品
机动车
及部件和各种杂项制成品会冲击澳的制造业发展。因此,在今年4月在澳大利亚政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时,澳大利亚也出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记者文雪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