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同志+兄弟”中越再度蜜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廖方综合报道胡锦涛访问越南期间,中越双方不仅签署了一系列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协议,中国更承诺为越南贷款逾10亿美元,用于一系列工程项目。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德良的邀请,对越南进行访问。这是中国的国家主席首次对越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此次访问期间,中越双方不仅签署了一系列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协议,中国更承诺为越南贷款逾10亿美元,用于一系列工程项目。尽管这并非中国首次援助越南,但是据调查,以
前没有提供过如此大金额的贷款。堪培拉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卡莱尔·塞尔(CarlyleThayer)表示,“这些贷款提供的项目,都是有助于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的项目。”这是从一个角度解释了中国提供贷款的原因之一———那就是“双赢”。还有专家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这是中国回应并显示它支持越南的一种方式,”哈佛大学专门研究中国和越南的经济学教授德怀特·帕金斯(DwightPerkins)表示,“这很可能是中国一系列措施的一部分,旨在更广泛地树立这样一种形象,即自己是东南亚国家的友好邻国,而且能发挥建设性作用。”中越正恢复昔日“同志+兄弟”的亲密关系。

  将满足越南部分迫切需求

  据了解,在胡锦涛访问越南期间,双方希望,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同时还签署了14个经济合作协议,据有关媒体表示,这些协议中有表示,中国向越南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支持一系列的项目,包括为越南北部的三家发电厂提供资金,包括位于边界省份广宁的一座燃煤电厂,还将资助越南铁路的现代化以及新建一所警察学院。中越双方的经贸合作一直在推进,中国对越南的经济援助这也不是头一次,但以前都是小额的贷款,这次的10亿美元显然是个大数目,堪培拉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卡莱尔·塞尔表示,“这些都是有助于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的项目。”从经济角度来看,利益的双赢应该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当然,中国所奉行的睦邻外交政策无疑也是这次提供贷款的深厚背景之一。中国提供的贷款,将帮助越南满足部分最迫切的需求。随着越南经济以7%至8%的速度蓬勃增长,越南正快速逼近包括电力短缺在内的基础设施瓶颈,这些瓶颈需要巨大投资才能克服。上周,越南首次发行主权债券,筹得7.5亿美元资金,但在未来几年里还需要多得多的资金。这样看来,中国的援助对于越南来说,显然是及时和必要的,当然,双方关系的发展趋势是决定援助的重大因素。中国对越南投资始于1999年,当时两个项目落户越南北部港口城市海防,首都河内也出现了中餐馆。如今,中国在越南投资的项目达350个,总价值超过7.32亿美元,遍及42个省市,在越南投资的62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14。中国投资者青睐河内、胡志明市等基础设施较好的地区,其中70%的项目和60%的投资集中在工矿业,对服务业、渔业等的投资规模较小。此外,在越中漫长的边境线上有许多边境通道和边境市场。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71.9亿美元,是1991年的190倍。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55.6亿美元。

  消除不信任的重要步骤

  尽管中越关系目前处于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但是众所周知,国家之间的关系都是从各自双方的利益为立足点,一旦利益受到侵犯,那么双边关系就会恶化,这个道理对于世界所有的国家来说都是相通的。维格尔对于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有着这样的评价,自从1991年恢复正常关系后,中越两国的关系是不错的。去年10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对越南的访问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高潮,双方都表示要进行长期的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8项协议,涉及方方面面。那时,中越双边贸易额已达到67亿美元,两国决心至2010年让双边贸易增长至100亿美元。两国还建立了经济走廊,以加强越南北部省份和云南之间的经贸关系。此外,双方还就北部湾的边界问题签署了协议。中越双方不断努力,消除历史原因造成的不信任感和积怨,而胡锦涛的本次访问是消除不信任感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新形势下的外交

  新形势是促使胡锦涛此次访问越南的重要背景。有专家称,近20年来越南所奉行的对外路线是“独立自主、开放、国际关系多方化和多样化。”今年越南的对外活动相当活跃,越南最高层领导人先后访问了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可以认为,越南的外交方略是与各大国建立并发展正常的外交关系。越南领导人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出访活动就是“外交关系多方化、多样化”的具体体现。另外,也有外国媒体把越南外交概括为“大国平衡外交”。这种说法虽然与越南官方的正式表述并不一致,但就其核心思想而言倒也不能说是曲解。事实上,东盟作为一个地区组织,在大国之间奉行“平衡外交”,不是众所周知的吗?越南加入东盟已经10年,是东盟重要成员之一。越南的外交思维显然受到东盟的启示和影响。当然,这种平衡是相对的,是有侧重的。中越之间曾于1979年发生过一场边境战争,两国于1991年实现关系正常化。“这是中国回应并显示它支持越南的一种方式,”

哈佛大学专门研究中国和越南的经济学教授德怀特·帕金斯表示,“这很可能是中国一系列措施的一部分,旨在更广泛地树立这样一种形象,即自己是东南亚国家的友好邻国,而且能发挥建设性作用。”(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