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尔福破产案和中美经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汽车业最近发生一场大地震,原属通用汽车公司的美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德尔福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破产案之一。

  德尔福在今年《财富》杂志的美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上排名第63位,它在全球有18.5万雇员,年销售额达287亿美元,实在是个庞然大物。德尔福出事的原因是拖欠员工高达数十亿元的工资、福利和退休金。为了摆脱困境,公司提出的重组计划,要求34000多名工会工人
将时薪从目前的30美元减到10美元,申请破产保护一旦获准,德尔福就可以把沉重的养老金包袱甩给政府开办的退休金保付公司来承担。

  如果德尔福倒下,5万多美国蓝领工人将要失业,而德尔福身后超过500家的下游厂商也将面临危机。所以,作为美国

汽车产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德尔福的生死将左右美国汽车工业的走向。

  在德尔福出事的同时,德尔福的前母公司通用和其他雇用蓝领工人的“大户”也纷纷出现巨大的职工退休金缺额。如果通用破产,影响到的将是34万多名雇员以及数倍于此的退休员工和家属的生活。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美国出现了“中产阶级挤压”,越来越多中产阶级成员收入下降,沦为下层阶级。美国成年人有大学学位的比例还不到三成。蓝领阶级绝大部分没有大学文凭,一旦失去现有工作,极难找到能维持中产阶级生活的新职。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媒体正在借炒作德尔福公司破产案之机,将美国制造业危机和蓝领中产阶级消亡与中国制造业的竞争联系起来。随着明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传统代表蓝领阶级利益的民主党正打算趁布什政府内外交困之机卷土重来,而渲染蓝领工人的生计危机,炒作“中国制造业威胁论”,便成了民主党人的拉票路数,主张对中国货物征收惩罚性重税的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就是民主党人。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