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百项展品逐鹿工博会大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3:5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江敏)上海工博会是目前国内4个国家级综合性展览会中唯一具有评奖资格的博览会。此次工博会的评奖工作也已经展开,据最新的统计结果,共有两百来项展品申报参加评奖。据悉,此次工博会的评奖将紧扣“信息化与工业化”的主题来进行。

  从1999年开始,此次上海工博会已经是第七届。据悉,自第三届起设立评奖以来,经国内外著名专家科学、合理评选,迄今为止已评出金奖15项、银奖37项、铜奖46项、创新奖
33项。

  据记者了解,此次工博会上设置了与上一届工博会一样的奖项,继续评选金奖、银奖、铜奖、创新奖以及产权交易最佳策划奖。据悉,各项大奖的评审具有严格的标准,其中,授予“金奖”的展品条件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属于国际首创或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专利。而“创新奖”评选条件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工博会”上首次展出,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据悉,经过材料专家、实物专家的两轮评审,目前已有46项展品被推荐为入围展品。

  温控农业大棚搬进工博会

  温控农业大棚搬进了博览会。上海电气现代农业装备公司在本届工博会上,把依靠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驱动的温控农业大棚搬进了工博会。现场展示的玻璃温室屋顶上的太阳能接收器,就如同一个超大型棋盘。据悉,这些太阳能电池及其组件,是上海电气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拥有8项技术专利,具有国际水平。据介绍,太阳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和永不衰竭的新

能源,上海电气集团利用产业优势,成功将现代化温室与光伏发电系统有机结合,开发成功新型光伏太阳能玻璃温室。

  (记者江敏)

  动态交通信息网亮相

  在市科委组织研发的动态交通信息网络上,从全市范围的出租车、公交车上GPS系统传输来的数据信息,经上海城市交通信息中心汇总后,分散到各个网格计算研究机构进行计算,然后快速反应到信息服务网上。用电脑、手机或掌上通上网,都可以快速查询。

  输入出发地点和目的地,一会儿就能看到从工博会回到目的地的最省时的路线。据悉,打开网页可以查询到实时路况,对需要查询的市区交通拥堵情况一目了然。不但如此,交通信息网还具有“路况预测”等众多功能。

  (记者江敏)

  机器人竖琴奏名曲

  一直给人以“粗重”印象的机械装备,如今也干起了“绣花活”。在第七届上海工业国际博览会展馆,上海电气的“琴、棋、画”十分引人注目。

  记者在上海电气展区前看到,有许多人围着表演台,一阵阵悠扬的乐曲传了开来,是谁抚响了琴声?上海电气制造的机器人正在演奏竖琴,1米半高的机器人弹起竖琴来,手指灵巧、技艺娴熟,完全达到专业级水准。本领不小的机器人可用双手自动弹竖琴或激光竖琴,能演奏五首中外乐曲呢。一位答对问题的参观者要求听一段《咱们工人有力量》,机器人立马认真地演奏了起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