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大腕把脉“中部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8:1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戴辉丁玥报道:昨日,“东湖论坛2005年年会”在东湖宾馆拉开序幕。本届论坛以“中部崛起与企业创新”为主题,前来参加的企业代表、经济学家超过600人。郎咸平、王志纲、钟朋荣等国内知名的经济学者纷纷走上演讲台。

  郎咸平: 政府要加强“产业整合”

  “中部要崛起,企业要先行,中部如何吸引企业来投资发展?”围绕这个备受关注的话题,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始终强调两点:执政高效的政府;不断整合产业的经济环境。

  郎咸平认为,当某一个地区能让全国的企业都知道,只要来这个地区发展,所得到的服务是最有效率的服务,能有最公平的竞争机会,能在当地政府整合的产业链里扮演一个角色,这就是对所有企业家最大的吸引力。

  比如,前不久香港某一家科技企业在考察中部地区投资环境时反复咨询,某某省的

知识产权保护程度如何?如果知识产权被盗取,会受到怎样的保护和维权等。这家港企关心的重点不是该地区的科技力量怎么样,而是保证企业公平竞争的司法等软环境。

  郎咸平说,“产业整合”对于“中部崛起”尤为重要。以韩国手机产业为例,通过政府对产业的整合,韩国手机业已形成一个庞大的上下游产业价值链。这种规模的优势,使韩国生产手机的成本比其他国家低20%。

  如果湖北能够进一步加强产业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可以为企业降低更多的成本,减少企业的非经济竞争,促使中小企业发展得更快。

  王志纲: 湖北要凸现个性化竞争力

  著名战略策划专家王志纲用“群龙无首”来形容目前的中部地区。他说,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的成功可以看出,每个区域都有一个中心,形成一个凝聚力,把资金吸引过来。目前,中部六省基本没有什么差异竞争,湖北要在“中部崛起”中当龙头,就要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体现自己的唯一性,凸显自己个性化的竞争力。

  王志纲认为,广东抓住大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而超过了

福建;今天,“中部崛起”的“天时”已到了中部,湖北的“地利”条件有绝对优势,是否能“崛起”主要看“人和”。

  他表示,“湖北若按照城市战略、区域战略来确定武汉的地位,按照错位经营、差异竞争的方法来发展,5到10年后肯定是中部的‘老大’”。

  钟朋荣: 鄂浙经济存在九大差异

  昨日,与东湖论坛套开的湖北中小企业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认为,湖北经济和浙江经济相比有9大差异,湖北要实现中部崛起,不可忽视这些问题。

  一是体制差异。湖北以国有企业为主,改制任务艰巨,而浙江以民营企业、家族经济为主。二是产业组织差异。湖北很多企业都是大而全的“车间主任经济”,而浙江是小而专的“董事长经济”。三是招商差异。湖北招商产业很多,像开杂货店一样,而浙江招商则比较注重特色,如同经营专卖店。四是市场差异。湖北的市场定位较为单一,浙江

义乌、绍兴则讲究市场和产业相互推动。五是教育差异。在湖北很多县市,财政花钱培养的大学生远走高飞,而浙江很多地方,吸引了很多专业人才来找工作。六是创业精神差异。七是文化差异。八是企业负担差异。九是地位差异。湖北是打工大省,浙江是老板大省。

  钟朋荣认为,湖北人自古号称“九头鸟”,有着自身的优势,通过和浙江的比较,可以找到差距,更好地发展湖北经济。

  高新技术、汽车、冶金、石化 我省“十一五”发力四大产业

  昨日的“东湖论坛”上,湖北省政府秘书长李春明表示,目前湖北省正在制定高新技术、汽车、冶金、石化等优势产业的发展目标,预计在“十一五”期间,上述四大产业的销售收入都将超过千亿元。

  据李春明介绍,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主要是借鉴东部沿海发展经验,在政策上支持中部地区的改革开放;借鉴西部大开发的经验,从政策、资金和重大项目布局上支持中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

  在这样的机遇下,湖北省将着力发展高新技术、汽车、冶金和石化等产业,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区,现代制造业集聚区,高新技术发展区和现代物流中心区。

  李春明表示,“十一五”期间,湖北省将加大汽车产业调整和兼并的力度,逐步建立自主生产、自主销售和自主发展的汽车工业体系,做大做强汽车产业集群。

  我省将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省经委主任许克振昨日在东湖论坛上透露,湖北省近期将出台政策,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近年来湖北省中小企业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中小企业数量已超过18万家,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

  但是,湖北省中小企业整体素质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大多数企业都存在融资困难。为此,湖北省将积极开展“银企合作”,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目前,全省已设立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96家,筹集担保资金21亿元,担保总额为57.2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