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贷学问不少 省钱有妙招新闻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1:45 新文化报

  今年3月以来,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开始逐渐改变利率、各项收费等“一刀切”的状况。最近,部分银行又相继出台房贷取消强制房贷险的一些新举措(本报曾在11月3日报道)。“银行为争取更多客户,不断寻找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突破点。”业内人士说。您如果想要贷款购房省些钱,要花些功夫去选择。

  本报讯 (记者黄艳丽)目前,市民通过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购房的情况已十分普遍
,而如何选择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却大有学问。就此,银行房贷专业人士细数了几项在选择房贷过程中可以省钱的项目以供参考。

  以市民李先生购买25万元的住房,申请到一笔20万元20年的个人住房贷款为例,最多可节省支出3万元左右。省!保险费

  假设李先生选择的贷款行允许自愿选择是否保险,以保险额度20万元,年保险费率0.8‰,20年折算系数15.98计算:200000×0.8‰×15.98=2556.8元,贷款人因此将节省保险费支出2556.8元。

  提示对于部分银行新近实行的房贷险保费自主选择政策,这无疑将为贷款人省掉一笔不小的费用。但也有

理财专家建议,银行取消了强制房贷险后,购房者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选择是否购买房贷险。此外,市民也可以选择家财险来保障住房安全,但保费将相对高些。省!律师费、公证费

  目前到部分银行申请房贷,客户可以自愿选择是否进行公证以及律师鉴证,如果李先生两项都不选择,可节省公证费用80元(由于各地区公证收费执行标准不一样,一般按笔收费),律师费600元(按现行各行律师费用标准所取的中间数)。

  提示不同银行所收取的律师费各不相同,大致从300元~1000元不等,也有少数银行不收取律师费用。虽然这两项收费钱数并不多,但在同等条件下有选择余地时应咨询清楚,以免花冤枉钱。省!银行利息

  假设李先生申请到的贷款年利率为5.508%,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法(每月还款数相同,但总体还款利息较高),月供1376.6元,20年共计支付利息130384元;而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月供数每月递减,但前期还款压力较大),20年共支付利息110619元,少支出利息19765元。

  提示前期还款能力较强的客户可以选择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方法,与以前大部分借款人采用的等额本息还款方法比较,可以节省一大笔利息支出。目前多数银行均可提供这两种还款方式,但有些银行并不主动提醒而通常默认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对此您需根据自身还款能力而多加留意。省!选择“直贷式”

  享受开发商给予的一次性付款购房优惠。李先生20万元20年的贷款如果跳过开发商,直接向银行申请,连同自己可支付的5万元,一次性向开发商支付全部购房款,可以得到开发商给予的一次性付款的

房价优惠(通常为2~3%),以优惠3%为例可节省7500元。

  提示我省暂时只有一家银行推出了“直贷式”个人住房贷款,并且由于“直贷”省去了开发商担保环节,如果房屋权属转给银行前,为了防控相应风险,在贷款人未取得

房产证时,需向银行提供符合条件的个人阶段性保证;而且直贷业务将选择优质客户,经过银行对贷款人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后方可授予。

  上述四项共计节省支出2557+80+600+19765+7500=30502元。当然,在目前省内各家银行房贷政策各不相同的情况下,很难找到一家各项优惠条件都能提供的银行,所以,根据自己家庭的不同情况进行选择才是最为重要的。(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