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调新弹:市盈率实战利用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24 金羊网-新快报

  三季报显示:接近六成A股公司估值仍然偏高

  钱青连

  用市盈率估值并不一定完全合理,但毕竟市盈率是一个最为通俗易懂的估值方法,连进行专业研究的券商、基金研究人员也都还在大量使用市盈率指标来进行估值分析,对普通
投资者来说就更有意义了。

  6成公司不具备投资价值

  A股市场有没有投资价值,从市盈率指标上就可以看得很明了。目前深沪股市1359多家A股中,有301家公司三季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亏损的,其余1058多家公司中,有470家市盈率在30倍以上。换句话说,粗略看来有接近六成的A股公司估值仍然是偏高的;只是因为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水平较低,使得市场整体加权平均的市盈率已经进入比较低的区域,掩盖了多数上市公司估值仍然偏高的事实。这也是一边有人高喊A股市场已经很有投资价值了,一边有人在抱怨找不到值得投资的股票的原因。

  非G股合理市盈率应低于26倍

  如果说A股含权的话,已经实施股改的G股可以说是未来市场合理估值的一个标杆。截至周五,已完成股改的91家G股公司中,有59家市盈率在20倍以下。

  我们不妨以此作为一个粗略标准来筛选掉一大批市盈率明显偏高的个股,按平均10送3股的对价水平,未实施股改的个股的合理市盈率应该在26倍以下,所以我们将市盈率30倍以下的个股列出附表(因版面限制,今日见报的是20倍以下市盈率个股,20倍-40倍市盈率个股见周一C7版———编者注),供投资者参考。

  市盈率是不是越低越好?

  市盈率是不是越低越好呢?不是,既然市场给予较低的市盈率,必然有其相当的合理性。比如钢铁股,G韶钢1月29日公布2004年年报后,市盈率是6.05倍;到如今股价跌去了22%(如果没有股改跌得更多),可是市盈率还是有6.32倍。说明当时市场已经预见到了钢铁股的业绩下滑,提前作出了反应。这个例子说明,在考虑市盈率指标时,必须结合成长性因素进行分析。

  市场一定是对的?

  市场是不是一定是对的呢?也不然,【市场对有利因素或不利因素常常会反应过度】,市场对不利因素的反应过度恰恰为我们提供了

股票价值低估的投资机会。比如中集集团,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出现了加大幅度的下降,而市场早在4月底就开始对此作出了反应,半年来,中集的股价被腰斩。但是即使按深中集2003年的净利润计算,中集目前的市盈率也不过23.9倍,而2003年底中集完成增发之后,目前的生产能力已远非当时可比,利润跌回2003年的水平是难以想像的。相对目前市场大批市盈率已经在23.9倍以上的个股来说,市场是否已经反应过度了呢?

  需要【说明】的是,附表的市盈率是简单将2005年三季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除以3乘以4之后作为2005年全年每股收益来计算的,有不少行业和公司的业绩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比如空调行业的公司;也有些行业和公司的业绩已经进入明显的环比下降周期(当然也有一些出入环比上升周期的公司),读者要注意区别对待。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