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1月:京港邮品拍卖精品迭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无底价拍卖带来捡漏良机

  从下周一(11月7日)开始,北京和香港的拍卖行将相继举行邮品拍卖会。其中11月7日,中国嘉德拍卖行将推出以沈曾华邮集为主的邮品拍卖会。11月8日,在新成立的北京诚轩拍卖行,一些一度金盆洗手的著名邮品拍卖专家将重新杀回拍场。最为抢眼的还是11月20日,香港斯宾客拍卖行将推出以小壹圆为代表的华邮珍品。

  综观三大拍卖行推出的邮品专场拍卖会,中国古典邮票无疑是其中的龙头,小壹圆的加盟更令拍卖会大有看头。红印花加盖小字壹圆(简称小壹圆)被誉为华邮之王,在2003年中国嘉德的秋拍中,一枚小壹圆的成交价就达到了220万元。在2004年苏黎世亚洲拍卖行的秋拍中,一枚小壹圆再创新高,成交价达到了207万港元。此次斯宾客推出的小壹圆(见左图)来自TWYSTE邮集,估价为150-200万港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枚小壹圆在黄光诚的《红印花小壹圆票存世考图鉴》中被列为第7号,它在邮坛上已经消失了40多年。此次香港拍卖的成交价格,将会是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古典邮票乃至中国邮市的风向标。

  此外,此轮秋拍中国嘉德的稿字四方连,由于在中国邮品收藏特殊领域解放区邮票(简称区票)中的地位,其成交结果也将影响市场行情。

  此轮邮品拍卖会的另一大亮点,是众多珍邮将无底价拍卖,特别对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关注类似的邮品,特别是通过比较,可以找出具有投资价值的邮品。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北京诚轩的拍卖会上,一件1936年上海寄荷兰埃因霍温首航封,贴烈士像50分一枚、新生活运动纪念邮票20分二枚,销上海2月12日戳,另盖VIAHANOI(经河内)指示戳,另盖广河开航纪念戳,抵广州盖红色飞机延误戳后于2月28日飞河内,抵越南河内盖3月6日中转戳及指示戳,海路抵新加坡,3月17日抵巴黎,有同日荷兰到达戳,信封有飞行员签名及航线说明(见右下图)。这件首航封以无底价拍卖。类似的一件拍品,在中国嘉德德拍卖会上估价为5000元。

  拍卖行之所以无底价推出邮品,往往是希望由此吸引更多的买家。有些卖家也急于出手,因此以无底价的形式将邮品付拍。应该说,这些邮品提供了捡漏的良机,但同时也要求买家善于鉴别那些有确定行情的邮品。投资者要想从无底价拍卖中淘金,关键要掌握以下原则:

  首先,对行货要仔细检验。像大龙邮票,目前其行情已经非常稳固,但拍卖行还是以无底价拍卖,一种可能就是邮票或有瑕疵,或者恰恰相反,邮票上有非常特别的邮戳或者其他珍罕的符号,令其身价暴增,但由于没有成交的纪录而采用无底价的拍卖方式。

  其次,关注无底价的特殊邮品。综观拍卖行推出的许多无底价邮品,许多都是在国内难得一见的海外回流邮品。拍卖行希望通过无底价拍卖来吸引投资者关注。此次北京诚轩推出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

邮政总局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纪念邮折一件,内贴华北区纪念五一及建党28周年邮票、纪1邮票、纪3邮票各一套,共计19枚,也以无底价拍卖,就属于这类邮品。

  第三,仔细检查那些批量邮品。每次拍卖会都可以看到大量以组为单位的邮品,由于这些邮品往往跨越各个时期且内容参差不齐,因此以无底价拍卖就能更吸引买家。投资者应该仔细检查里面是否有比较特殊的邮品。此次中国嘉德就有世界各国船泊专题邮票一组500余枚,以无底价拍卖。

  投资者看到无底价邮品,首先要仔细分析为啥会无底价拍卖。然后,要仔细鉴定,看看是否有瑕疵,或者什么特别之处。这样既可以不遗漏珍品,同时也不会落入陷阱。

  作者:杨羽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