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价上涨在所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预计十一五期间

  我国水资源概况

  我国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现人均占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世界上名列121位。目前我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供水不足,严重缺水的有100多个
,缺水总量达60亿立方米。国家水利部数据表明,2004年全国水资源总量为24130亿立方米,比常年值减少10%以上;当年全国总用水量为5548亿立方米,与2003年比较,增加227亿立方米,用水综合耗水率为54%。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2004年我国万元DP用水量为399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显见我国水资源利用浪费严重、用水效率非常低下。我国处于经济工业化和城市化阶段,工业用水总量随着工业总产值的增长将会保持增长,而城市居民用水总量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和人口的自然增长也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据预测,我国工业用水总量将从1999年的37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的660亿立方米,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将从1999年的260亿立方米增加到2030年的660亿立方米,合计达到1320亿立方米,平均每年增加23亿立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3.65%。

  我国水务行业发展现状

  水务是一个以大投资、长周期、低而稳定的回报率为特征的行业,可细分为水的生产与供应、污水处理两个子行业。

  1、供水行业市场规模稳定增长

  从我国用水情况来看,2004年我国用水总量为5547亿立方米。从历年供水量看,供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随着工业大规模节水的开展,工业用水下降明显,而生活用水呈现上涨态势。随着人口增长,城市化发展和经济发展,到2030年,国民经济需水量达到7100亿立方米,其中全国城市用水总量将达到1320亿立方米,复合增长率4.3%,供水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长。

  2、污水处理行业未来规模增长

  建设部的有关数据分析表明,2004年底,全国有污水处理厂700余家,城市污水处理厂个数较2000年增加了43%,总规模增长了97%。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也由2000年的2158万立方米/天增加到2003年的4253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能力大约翻了一番。但是由于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治理污染的速度赶不上污染增加的速度,主要水系水质恶化趋势没有得到控制,劣Ⅴ类水质比例仍然很高。国家环保总局资料表明,2004年七大水系中,一半以上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达不到饮用水源的标准;36.6%的河段水质属于Ⅴ类、劣Ⅴ类,其中劣Ⅴ类达到27.9%,已经丧失了直接使用功能。

  随着工业的发展和我国对环保的重视,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将更具有发展潜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无论是城市污水治理投资、污水处理率、人均拥有的污水处理厂的数量都有巨大的差距。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从1995年的20%达到2003年的42%,复合增长率9.8%,预计到2010年新增高水平污水处理项目750座,所有城市的污水处理率不得低于60%,未来仍将保持9%左右的复合增长率。我国十一五期间水污染防治的重点流域包括三河三湖的辽河、海河、淮河、太湖、巢湖、滇池,以及黄河、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松花江和鸭绿江流域,涉及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些流域的面积、人口、DP、水资源、废水排放量分别占到全国的39%、63%、66%、48%、76%。

  我国水务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我国水务行业长期处在行政垄断之下,规模化程度低,产权结构单一化,竞争不足,作为一项社会福利,形成了低水价+微利或微亏的运营模式,全国大多数水务企业至今仍然是处于保本微利的状况中。统计显示,目前水务行业企业有2400多家,2004年行业总资产249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68亿元,利润总额5.0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0.37%。

  预计十五期间中国水务市场产值将提高到2000亿元,到2010年,我国水务市场年增长幅度将保持在15%以上。水务是中国最后一个市场化的公共事业领域,像电信、电力等行业的市场化进程都要比它早。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对水务市场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1、市场化经营是必经之路

  自来水行业的自然垄断带来了低效率和高成本等弊端。放松管制和引入竞争机制,让民间和外国资本进入,展开公平竞争,可起到促进企业提高效率和降低生产或服务成本,增进大众消费者福利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外资开始直接投资我国城市水务设施,合作的方式以BOT和合作公司为主,并采取固定回报的方式。世界三大水务巨头之一的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于2002年以21亿元投得了上海浦东自来水50%的股权和50年经营合作期;2003年,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及其合资企业北京首创威水投资公司联合出资33.1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水务集团45%的股份,这是国内水务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随着水务市场化改革的深化,我国水务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市场的利益格局也将重新分配,水务行业的整合将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

  2、水价上涨是大势所趋

  构建

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主题,对应地,公用事业收费价格提升成为必然趋势。提高水价是促进节约用水的有效办法,全国大部分省市已经或者正在积极准备调升公用事业收费的价格。2004年上半年以来,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相继出台了上调水价的具体方案。

  我国各地区水价差别明显,北方水价明显高于南方,同时北方缺水城市的水资源费远远高于南方。2002年2月北京开始征收水资源费,两年多的时间里水资源费上涨了1.1元,而供水价格基本上没涨,污水处理费上涨了0.5元。国外不少发达国家一吨水的价格相当于一、二十度电的价格,而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吨水的价格相当于二、三度电的价格,水价的理论上涨空间较大。

  2005年4月29日召开的全国水价改革与节水工作会议指出,2005年要深化水价改革。2005年9月10日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强市政公用事业监管的意见》,对水务产业影响最为关键的一条是要完善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提高收缴率。根据全国各省、市水价提升的落实情况来看,在2005年前后,全国主要城市水价提升幅度已经超过预期水平。其中,北京、深圳等城市污水处理费提升幅度均达到了50%以上。综合政策趋势、水价形成机制变革与行业市场化配合的进程来看,我们预计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全国水价仍有50%--100%的提升空间。

  3、水务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水务企业的盈利没有与水价挂钩,供水企业的收入主要依靠与下游企业关联交易结算,而污水处理企业收入依靠政府的转移支付。未来市场化改革使得水务公司产业链的延伸和规模扩张,将给相关公司带来收益。在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趋势下,我们认为,水务行业由于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现金流充沛,从而能够很好回避经济景气风险。另外水价的上升,市场化改革与行业整合等因素,也使未来的水务行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当前的水务行业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水务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分析

  目前沪深股市共有水务类上市公司8家,即首创股份、原水股份、创业环保、武汉控股、钱江水利、南海发展、洪城水业以及合加资源。长期以来水务公司业绩比较稳定,根据我们的计算,在过去的10年里,其毛利率平均值在48%-70%之间波动(不包括业务转型而来的合加资源)。

  虽然水务公司未来成长性不强,但是未来业绩没有下降的风险,在

中国经济增速下降预期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作为垄断优势明显的公用事业类水务公司业绩稳定、现金流充沛,成为风险回避的优秀投资品种,特别是水价上涨后,水务上市公司盈利会有明显的回升,从而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大多数水务公司股价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持续下跌,从技术面分析,水务公司股价明显超跌,也使其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从公司未来规模扩展、区域垄断地位、核心竞争能力等因素综合考察,大型水务企业规模效益明显,抵御外界风险能力较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作者:海际大和

证券公司调查研究部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