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空反复争夺11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市场在政策利好的带动下,再度回升上1100点,但由于缺乏增量资金与市场热点支撑,预计今后市场还将在1100点展开争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后期市场对政策面的利好依旧可以期待。

  从本周盘面来看,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G股板块的复牌贴权现象开始有所缓和,G金山在复牌短期贴权之后,本周开始出现放量大幅上涨的走势,给G股板块带来新的活力,一批
G股如G天奇、G华星、G科华等均出现了较大的上涨,这一点在中小企业板表现尤为突出。

  目前市场处于调整趋势之中,同时上市公司2005年业绩也存在下滑的趋势,投资者目前在策略上应采用防御型思路,控制合理的仓位,才能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再度站上1100点

  本周沪市综指以1079.05点开盘,最高上摸至1111.44点,最低探至1074.30点,收盘为1100.05点,周涨幅为1.77%,成交量357.8亿元,较上周有所萎缩。

  由于G上汽的护盘失败,给G股板块的持股信心带来负面影响,本周初市场G股继续延续前期大规模复牌贴权的状况,是导致目前前期市场下跌重要原因。从本周盘面来看,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G股板块的复牌贴权现象开始有所缓和,G金山在复牌短期贴权之后,本周开始出现放量大幅上涨的走势,给G股板块带来新的活力,一批G股如G天奇、G华星、G科华等均出现了较大的上涨,这一点在中小企业板表现尤为突出。

  本周除了宝钢权证的大幅上涨之外,随着市场的回升,继前期的禽流感热点消失之后,一批市场热点开始涌现,例如3G板块、国家经济循环试点。

  1100点是市场的一个关键位置,本周围绕1100点多空双方展开多次争夺,在政策性利好的支持下,终于在周五再度站上1100点。但由于目前市场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预计下周市场多空双方将继续围绕1000点展开争夺。

  政策面开始回暖

  本周以来,政策面明显回暖,利好性利好开始增多。尤其是在本周三,两个重要性利好同时在一天出台,一个是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另一个则是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的表态,为贯彻落实新的证券法、公司法,央行将适时推出证券信用交易,同时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恢复证券公司一般融资者的法律地位,为合法资金入市创造条件。

  这两个政策分别从提高上市公司基本面与拓宽资金入市渠道两方面入手,尤其是国务院批转的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作出了大股东占款须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的严格规定,对时间进行了明确的划定,属于重量级实质性的利好。

  在拓宽入市资金渠道方面,今年以来,央行已经通过周转贷款、补充流动性资金等方式为一批券商输血,但对象仅限于规模较大的或资质较好的券商,并不是所有的资金都可以用于

股票投资。在公司法、证券法修订之后,信用交易的法律障碍得以解决。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通过允许信用交易可以放大券商资金的使用规模,对证券市场而言,也意味着更多的资金流入,同时银行信贷资金对证券市场的支持也将进一步加强。

  

股权分置改革模式不断创新

  本周又有一批公司启动股改,深圳机场、隧道股份、ST中西三家公司同时推出了重组式对价。其中ST中西的股改最值得关注:方案大致为由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向ST中西注入现金人民币3.5亿元,ST中西计划将该笔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医药零售类资产及偿还部分债务。上药集团向ST中西注入其下属全资企业上海远东制药机械总厂权益性资产,价值人民币4300万元。

  ST中西的重组式对价第一次超出了此前ST公司的适用范围,使股改内涵与意义得到了进一步充实。目前国内股市中,ST类股票的比重较大,如果这些公司都采取资产置换或者注资承债的方式进行股改,无疑对ST公司是一大利好。

  此外,华立控股采用了资本

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定向转增的对价方案,这也与此前转增后再送股的对价模式有所不同。此举为解决非流通股股东一致同意问题作出了新的尝试,也是本周股改的一个创新亮点。

  市场处于调整趋势之中

  受利好政策影响,本周市场围绕1100点出现了震荡走势,虽然周五最终收在1100点之上,但由于市场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同时上方将面临前期1150-1220成交密集区的巨大压力,预计下周股指仍将继续围绕1100展开争夺,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走出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

  目前市场处于调整趋势之中,同时上市公司2005年业绩也存在下滑的趋势,投资者目前在策略上应采用防御型思路,控制合理的仓位,才能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投资方向的选择上,我们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公用事业收费价格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其中近期改革力度较大的水务板块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方正证券研究所 华欣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