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意味深远的"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访瑞银集团董事会成员、瑞银投资银行CEO何宏丰

  成功进驻重组后的北京证券,战略牵手中国银行在投资银行业务的合作,瑞银集团近一个月来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银行业务推进方面斩获颇丰。今年7月履新的瑞银集团董事会成员、瑞银投资银行CEO何宏丰近期进行了一次亚洲之旅,中国内地之行的目的地落在了上海。在沪短暂停留之际,这位瑞银投资银行的全球掌门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话题自然从参股北
京证券开始。

  记:以20%的持股比例获得了公司的管理权,瑞银成功借船出海,直接获取了中国内地的券商业务牌照。瑞银为什么选择北京证券呢?

  何:从我这个角度看,北京

证券是一个很好很独特的机会,它让我们能够承销境内债券和
股票
,而且,在监管当局批准之后,新公司还能买卖及分销境内二级市场的债券及股票等经纪业务。这是一个独特的机会,瑞银抓住这个机会,就能在市场上拥有独特的地位。我们会履行自己的承诺,使之成为一个成功的模式。

  记:您如何解读20%的持股比例?

  何:感觉非常兴奋。因为,我们有能力通过20%的投资掌握对公司的管理权。我觉得合作伙伴是一起发展的,更重要的是能通过对合资公司的管理权,给北京证券和它的客户带来很多利益。

  我们认为在北京证券的投资会有很多长期的增长前景。基于这一预期,我觉得我们给出的是合理的价格,而且会对我们的股东和客户带来回报。

  记:这样参股的风险有多大?

  何:根据我们的测算,中国2020年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增长潜力几乎是无限的。中国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全球化和中国政府目前执行的经济政策,使得我们对中国有比较良好的预期。未来当然有不确定性,但要良好地经营一个企业的话,就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北京证券是一笔很好的买卖,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学习中国企业、重要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

  记:和中国银行的合作与和北京证券的合作有何不同?

  何:我们与中国银行主要会在投资银行和证券产品领域进行合作。从瑞银的商务模式不难看出,瑞银已经成为一个提供综合金融产品的供应商,根据各类的技术和风险管理以及交易技巧,我们可以设计各种不同的投资策略和各种金融的产品,帮助客户在

资本市场上获得更高的收益。我们和中国银行的合作就是要共同开发这样的一些产品,相信这种合作与我们和北京证券的合作是互补的。如果可以投资证券,提供一些人民币的金融产品,对中国银行的储户会具有吸引力。

  记:外资进场一个很大的命题在于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的尴尬。从运营模式来看,瑞银在中国是否会拷贝其他市场上的成熟模式,还是会针对市场进行特殊的安排?从业务的重点来说,一旦入主北京证券正式获批,哪些方面会成为突破口?

  何:在中国市场,我们希望能引入全球成功的经营模式,包括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方法,包括技术如资本定价方法等。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当地市场情况适度调整我们的业务模式。参股北京证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获准开展中国内地业务后,我想最主要的是股票交易投资这一块。瑞银的股票交易量占全球的1/9。在中国市场上,我们既拥有最大的 QFI I投资额度,同时也是 A股、 B股、 H股等等的紧密跟踪者和投资者。

  记: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不知道您如何判断将来中国内地市场上的竞争格局,从您的角度来说,将来在中国内地市场竞争对手是哪些?

  答:我们的竞争者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中,这在全球都是一样的。我想竞争是好事,有竞争,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并不太关注竞争对手是谁,我们要做的是有利于市场的事情。市场上有很多创新的、积极向上的投资银行,这对整个市场是一件好事。当然,其中有外资的投资银行和中国的投资银行。

  作者:记者 王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