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经济增长方式悄然嬗变 增长趋于理性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今年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各城市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增势较上年有所放缓,逐步从高速增长步入平稳运行。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各城市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格局发生变化,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成为历史。

  投资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投资的效应充分显现,长三角地区投资增长呈现出稳定适度增长,16城市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19亿元,同比增长19.5%,比去年同期回落了8.7个百分点。长三角投资增速一改多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局面,1-3季度长三角地区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投资过热的房地产业增速也由去年同期的35.3%下降到20.8%,同样低于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极大地促进了

长三角地区消费结构的升级和消费能力的释放,1-3季度长江三角洲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71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提升。零售额增速高于GDP增速表明消费拉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增强。

  出口方面,在贸易自由化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在连续多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从1-3季度统计数据看,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呈现出口增长快于进口的特点,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36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累计达到2010亿美元,增长35.9%,进口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实现贸易顺差355亿美元。

  经济增长趋于理性回归

  统计显示,长三角经济在一年多来的

宏观调控下正逐步回归“理性增长”。初步统计,1-3季度长三角地区实现生产总值超过24000亿元,达到24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500多亿元,16城市GDP平均增速达到14.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9个百分点,也比今年上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逐步趋于平稳。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同样有所减慢,但整体运行速度仍较快。1-3季度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663亿元,同比增长23.1%,比去年同期回落7.7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质量稳定趋好

  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市场物价逐步回落,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加,经济运行的质量进一步好转。

  1-3季度长江三角洲地区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收支增长基本协调。16城市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37亿元,同比增长23.3%。由于食品类价格涨幅逐步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逐月下降,物价形势趋于稳定。1-3季度长三角地区16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均值为101.6,物价上涨1.6%,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6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居民收入呈现稳步增加态势,16个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达到1164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500元,增速均值达到14.1%,16个城市中除嘉兴外,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

  长三角地区土地面积10万多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就是这百分之一的土地,却贡献了五分之一多的GDP。今年前三季度,长三角地区经济对全国的贡献份额进一步增大,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上升。

  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22.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5.9%。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三成,达到35.8%。到位外资占全国的比重超过四成,达到41.0%。

  统计显示,主要经济指标中只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度下降,占全国的比重仍超过了1/5。达到20.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