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革成果应集体共享(建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42 人民网-市场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目前也出现了贫富差距明显扩大、三农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本解决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或缓解,将会对和谐社会的建设以及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改善基本民生状况、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政策取向,有助于内需的拉动。在主要的经济拉动力如外贸拉动力、投资拉动力和内需拉动力三者当中,内需拉动力的
作用要远远高于前两者。就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和中等收入人群比较而言,高收入群体的购买能力最强,但其边际消费倾向却是最低的;低收入群体的情况则恰好相反,其边际消费倾向最强,要高于高收入群体,但其购买能力却是最低的;中等收入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和购买能力均比较强。有资料表明,中国现在的低收入者和中等偏低收入者占的比重过大,达到了80%多,而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只有10%-15%。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内需拉动明显不足,只好过于依赖外贸拉动和投资拉动。

  2004年,

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已高达69.8%,远远高于美国2002年18.2%的外贸依存度水准。中国目前经济拉动力的这种具体状况是不正常的,而且过度依赖出口拉动是有风险的。显然,破解这一困局的基本途径只能是制定并实施改善有助于基本民生状况、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政策,以有效地扩大内需。

  一个没有收入差距或者是收入差距过小的社会不可能是一个和谐的社会,而只能是一个缺乏活力的平均主义社会;同样,一个收入差距过大的社会也不可能是一个和谐的社会,而只能是一个充满隔阂、猜忌甚至是动荡因素的社会。就一般情形而言,一个社会的贫富差距越大,社会问题就越多,社会就越加不稳定。改善基本民生状况、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政策,可以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人数,提高全体社会成员对于社会共同体的认同感,使社会成员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使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和谐的局面。

  《市场报》 (2005年11月04日 第十二版)

  作者:袁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