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争奇斗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05 上海青年报

  氢动车

  超越3号首次亮相

  氢动燃料电池车被业界公认是清洁能源汽车的最终解决方案。氢动燃料电池喝的是氢,吐出来的是零污染的水。

  每次工博会,由同济大学和上汽合作的“喝氢”燃料电池车———超越系列总会亮相展台,今年,超越系列已升级至第三代,最高时速已经达到120公里以上,最大续驶里程200公里。昨日,分别有两辆超越3号在工博会现场展示,一款是搭载上汽自主MPV车身的MPV超越3号,另一款则是搭载桑塔纳3000外壳的超越3号-S3000。

  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曾称,决不会再有“超越4号”。

  

电动车

  充电3小时行驶80公里

  一款由同济大学研发的名为“春晖3号嘉乐”的四轮驱动电动微型车也亮相工博会现场,活泼的外形、黄色的车身很招人喜爱。

  同济大学该项目负责人在现场告诉记者,这是春晖3号首次整合成整车。该款车每次充电3-4个小时,可行驶80公里的里程。在使用过程中,该款车的使用费用将低于汽油,且行驶过程中无污染物排放。

  目前,同济大学正在考虑该款车的产业化。据悉,目前,该款车的液氢电池由春兰制造,车身是与日本一大学合作设计,而目前同济大学正在与山东的一家汽车制造商洽谈该款车的产业化合作问题。

  “明年,我们将会做出若干辆样车,进行试运行。”该人士表示,未来将会将其打造成一款外形时尚、运动的微型车,售价在4-5万元左右。

  混合动力车

  油耗可降低20%-30%

  在工博会1号展馆,上汽股份“申新动1号”首次亮相,这款外表上与通常的客车无任何差别的混动车,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申沃客车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制。

  上海大众工博会上也展示了一款搭载途安车身的混合动力MPV。根据上汽股份和德国大众双方签订的协议,这种新型混合动力车将于2008年实现500辆的生产量。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混合动力车通过汽油机和电机交叉工作达到节省汽油的目的。工博会上展出的系列混动车多数都是中混混合动力车,尾气排放一般可降低30%,油耗量则降低20%-30%。

  记者观察到,这些汽车企业无一不把目光瞄准即将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根据计划,以上混合动力乘用车均将会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进行小批量投放市场,2010年世博会期间大批量投放市场。

  柴油车

  冒黑烟形象彻底改变

  柴油车

  冒黑烟的传统形象将会改变。此次工博会期间共有两款柴油轿车亮相,与汽油

发动机相比,这两辆柴油轿车在燃油经济性、加速性以及排放方面有着较明显的优势。

  昨日,记者在工博会现场看到,上海大众首次展出了

帕萨特1.9LTDI柴油动力轿车,最高车速可达210km/h。和汽油发动机相比能够节省30%以上的燃油,同时达到欧洲Ⅲ号的排放水平。上海大众在帕萨特1.9LTDI车型上采用了多项静音措施,驾乘人员可彻底改变柴油机噪音污染的传统观点。现场一上海大众工作人员表示,该款车今年会根据市场需求,推向市场。

  交通大学今年也展示了一款整车功能配置完整的柴油轿车。不冒黑烟,而且整车动力性、驾驶舒适性、振动噪声等与汽油轿车持平。该款车也能节省30%以上的燃油。

  本版撰稿记者笪莉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