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2年后老外旅游将首选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旅游投资报告2005》显示,去年中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居世界第四

  据新华社电国家旅游局官员在1日开幕的首届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上表示,我国将用12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世界第一入境游的目的国,这将为中国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副局长张吉林介绍说,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到2020年入境过夜游客将达到1.37亿人次,成为世界第一入境游目的国,但是基于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现状,这一目标将会提前实现,“国家旅游局做过测算,这一目标将提前三年实现。”

  入境游人数是衡量旅游强国的重要指标,在首届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曦说,中国已经从旅游资源大国成为世界旅游大国,今后将向旅游强国迈进。据国家旅游局在宁波发布的《中国旅游投资报告2005》公布,2004年中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4176万人次,创汇257亿美元,分别居世界第4位和第7位;国内旅游人数达11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达2885万人,成为亚洲第一大客源市场。

  这份报告显示,旅游已经成为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标志,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假日旅游为标志,旅游进入了大众化消费的新阶段,从1999年十一到2004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人数从4000万人快速攀升到1亿多人次。2004年,全国旅游总收入达684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的5.02%,全国城乡平均出游率达84.8%。目前我国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间接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人,超过了全国就业总数的5%。

  张吉林向记者介绍,旅游业在拉动内需,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城镇就业,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等方面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在制订“

十一五”全国旅游规划,这一规划将以“大力发展入境游,规范发展出境游,全面发展国内游”为主要内容,提升国内旅游产品档次和质量,完善产业要素支撑体系,完善管理制度环境,培育一批有
自主品牌
竞争力
的企业和品牌。

  顾朝曦则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基础条件,但是在规模效益、产品体系、管理体系和管理机构方面与世界旅游强国还存在较大差距,为了加快建设旅游强国的步伐,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充裕的社会资本亟待牵手。据测算,2010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总量累计将达到1.9万亿元,2020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总量将超过60000亿元。

  (郑黎 冯源)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