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充满想象的武侠小说———《搜神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阅读/王婧第一次在网上看到《搜神记》时,以为是晋代甘宝的那本志怪小说,遂一翻而过,未再理会,那已经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而后百无聊赖之时偶翻此书,才发现是个美丽的误会,此书非彼书也。此《搜神记》是一本以中国古代神话体系为背景,充满古代风情气息的奇幻小说。将此小说与金庸的某些武侠小说做比较,居然有许多相同之处。

  神农VS风清扬

  尝百草的神农,当四海之群首,傲视天下,当此时也,山顶一声长啸,群鸟震落。虽临死而气不衰。这一豪情满天的人物仅仅一出场就似活转一般,大声地宣布了自己的存在。一曲芳华歌毕,潇然离去,一转豪情万丈而为挥洒惬意。虽然这一人物所占篇幅不多,但无论气概、思想都仿佛真实存在一般,更成为后篇主人公思想形成的重要支点。读者看到的,不是一个僵化的高高在上的其人也将死的神帝,而是一个其气也豪,其情也多,其人也善的心怀天下的神帝。而风清扬生活在别人的传说里,偶然一露脸,却是仙风道骨,侠骨柔情。他们都属于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却因缘巧遇,都遇到了某一少年而成忘年交。

  雨师妾VS赵敏

  这一人物的最大特点就是“变”。从一出场给人的妖艳印象,泉边夜宿心境得到平和的温柔,离别重逢之时欲迎还拒,苦衷在心的若即若离,受刑毁容后爱在心底口难说,欲只身奔走天涯却对爱人依依不舍,又恐残花旧身难配爱人心底暗自泣血。剪不断,理还乱。很难理清楚水龙女到底变了几次,但无疑的,她每变一次,总给读者一个新的形象,包含的是她人生境遇中的酸甜苦辣。首次出场的雨师妾,以万兽为伴,踏月而来。又带着一丝神秘,远远的朦胧中,美丽的她站在龙背上,恍如九天仙子。露出来的是万种的风情,一下就抓走了拓拔野的心。只不过,那是一份恐惧之心。月夜的泉水边,九天的仙子终也落入凡尘,走到拓拔的身边。这一次表现出来是一份妖艳,直言敢爱的执着。而赵敏是汝阳王之女,蒙古郡主,有蒙古女子率性爽朗性格、聪明绝顶、刁钻古怪、机智狠辣、敢爱敢恨、用情极深、善于领导,喜作男性打扮,但武功平平,手下不乏武功出色之人才,最为厉害的是玄冥二老。自从万安寺事件后跟张无忌出生入死,对张无忌一往情深。生活中的善变和对爱情的执着,使雨师妾几乎成为赵敏的翻版演绎。

  纤纤VS郭芙

  因为得不到爱,所以终日彷徨,为爱烦恼,遥望星空,脉脉不语。纤纤是可爱的。所以拓拔对妹妹的关怀和蚩尤的惊艳都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她。然而可悲的也在于此,纤纤需要的呵护却恰恰不是这种。她也曾试图进行过反抗。自杀?奈何大哥上穷碧落下黄泉还是追回了她的魂魄。出走?情感却不能逃离。择婿?拓拔的参加选婿不能不对她是一种喜悦,然而结果却是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这一份感情到底情归何方?纤纤自小的刁蛮可爱,长大的楚楚动人,情何以堪的遭遇,真是劝君尽得相惜怜了。而郭芙呢,一样的刁蛮却可爱,一样的楚楚动人却无人能懂,最后嫁人了才知道自己的刁蛮原来为何,只是当时不懂,而纤纤却是知道的。

  白水香西王母VS黄蓉

  大荒五十年来第一人科汗淮眼中的白水香,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存在。为了她,他浪迹天涯。傻楞小子郭靖眼里的黄蓉,也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存在。为了她,他可以牺牲自我。白水香可以任科汗淮漂泊天涯,黄蓉却愿意和郭靖走大漠住荒岛;两人的计谋不相上下。精灵古怪,惹人气更惹人爱。在爱情中两人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白水香让科汗淮几乎没有办法离开这位聪明伶俐的姑娘;黄蓉更是让郭靖一点一点落入她的“感情”陷阱。白水香和黄蓉胆大沉着,实属巾帼中的第一人。对于爱情她们死心塌地,内心更像一个小女人。

  姑射仙子VS小龙女

  都是一样仙女级的人物,美丽不可方物,冷若冰霜,令人遥遥仰视。但小龙女的冷,却是彻头彻骨的,她惟一的热度,只是对杨过;而姑射仙子的冷,却是充满了温情的,她也曾经与拓拔有过若即若离的爱恋,但是拓拔终于没有杨过的恣肆而为,放弃她而选择了水龙女;冰冷的小龙女却可以和杨过16年后相归隐,温情的姑射仙子却寂寞至今。相比而言,小龙女比姑射仙子命运更好一些,终于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而姑射仙子却只能慨叹“爱人结婚了,新娘不是我。”在《搜身记》中轻轻一瞥就可以看见金庸小说的影子,估计作者树下野狐是个金庸迷,对于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掌握得较为恰当。树下野狐是个才华横溢并且极具想象的作家,独树一帜地构建了“大荒”这个纯粹的中国化世界。他的创作看起来史无前例,题材独特,细细读来却又有所对照,和历来的武侠小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像诗一样优美的语言,展现了美好山水的壮丽画卷,好一部古老神奇的史诗———《搜神记》。

  书名:《搜神记》

  作者:树下野狐

  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

  售价:25元

  (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