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间隔问题,乘客最关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30 今晚报

  在近期的公交服务征询中,乘客对间隔问题所反映的线路颇为集中,个别线路间隔没准儿,让乘客们等得心焦,间隔时长也直接成为影响公交冬季运营服务的“牛鼻子”。

  线路太长疏理困难

  乘客们反映集中间隔问题所涉及的线路几乎都是单程超过25公里的长线,有的则是超
过30公里的特长线路。这些线路一般都贯穿市区,途经道路环境颇为复杂,中途设站20至40站不等。司机们解释,如果在某一路口、路段出现短时堵塞,全线运营间隔就会被打乱。而由于线路太长的缘故,调度人员很难在第一时间把握“故障”情况,采取恰到好处的调度措施及时疏理,譬如环线47、48路常因在光荣道等一些路段遇到堵塞而出现大间隔。据介绍,市区公交骨干线路长度最好控制在15至22公里之间,辅助线路长度应该控制在10至15公里之间,这也是本市公交今后线网改造的重点。

  线路密集制约车速

  中心城区内一些干道线路密集也是造成公交间隔发生“故障”的原因。譬如:途经福安街、海光寺、海河东路等路段的公交线多达20至30条线路,每线配车都在20至40部左右,密集的线路、一站多线的停站候车结构,致使线与线之间时常发生“故障”连带、连锁的互相制约。一条线中途堵塞发生大间隔,其沿途各站就会堆积过多的乘客,对其它线路进出站也会带来影响;一辆车在某一站发生车质或服务“故障”,就会阻滞该站各线路车的正常运营。客管部门对乘客解释,目前已经做出合理利用道路资源,对现有线路调密补疏的调整方案。

  车辆老旧不听使唤

  一些线路老旧车辆的车质问题,也是影响车次间隔时间的主因。由于车辆老化所引发的故障、速度慢、中途坏车等现象,使这类线路尽管配车数达到标准,但车辆不听使唤。类似问题多反映在边缘单一线路中,线路客流量不大,但市场依赖度强,一旦出现大间隔,乘客便无车可坐。据了解,车型老化问题也给公交企业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各企业已经想办法通过换车、修保措施,改善这些线路的车质问题。

  对于坐公交车的乘客来说,基本需求就是等车能来,即便10分钟或20分钟,只要有准儿就有信誉。客运管理部门向社会解释,公交企业已针对间隔问题,从提升调度水平、中途维护疏理、强化车质修保等措施努力改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