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联重科大股东改制透露三大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联重科(000157)今日披露了公司大股东整体改制的进展公告。从公告中可以发现,其透露出的三大信息值得投资者重视。

  一是中联重科的大股东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获准分阶段实施改制工作,先行成立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并已取得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研究院有限公司将根据《改制整体方案》,实施下一阶段的改制工作,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
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

  二是根据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国有资产增值奖励问题的批复》、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定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国有资产增值奖励数额的批复》等文件精神,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经营者员工获准2005年兑现国有资产增值奖励3556万元。该部分国有资产增值奖励作为对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股权出资由长沙一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

  三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291万元,股本结构为:湖南省国资委出资55349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1.8%;湖南省土地资本经营公司出资1386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3%;一方科技出资3556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9%。一方科技为原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及其控股公司的管理者和员工以国有资产增值奖励及现金出资设立的有限公司,其中,中联重科高级管理人员16人,共出资2780万元,占一方科技注册资本的24.87%。

  记者翻阅了中联重科去年11月18日披露的关于公司大股东整体改制的提示性公告,发现其《改制整体方案》是这样的: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将改制成为国有控股的有限公司,其股本结构方案为:国有股持股比例为38%;员工持股比例为30%;引进的两名财务投资者持股比例为32%,单一财务投资者持有改制后新公司的股权将不超过总股本的20%。新公司的股本结构将以保证国有控股地位为前提,通过湖南省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引进财务投资者,并根据挂牌交易的结果确定股本结构。

  这也意味着,如果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严格按照原先披露的《改制整体方案》操作的话,下一步员工持股比例就得大比例上升。这种形式算不算隐性的MBO呢?

  作者:记者 许少业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