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凤凰股份也推定向回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旨在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

  G郑煤电股改+定向回购方案曾被认为对解决股东占款问题启示颇大。今日,凤凰股份(600679)也推出了定向回购大股东所持部分国有股的计划,只是,公司目前还没有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专项审计意见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凤凰股份的控股股东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及其关联方共占用上市公司66630.63万元资金。凤凰股份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将以其中部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款和资金占用费用为对价回购轻工控股所持有的凤凰股份25000万股国有股,将该部分股份予以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定向回购的对价总额为人民币40000万元。回购价格以每股净资产为定价基准点,目前确定为1.60元/股。回购结束后,大股东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63.04%下降至36.92%,而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将由34.11%上升至58.23%。目前,该定向回购计划尚需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及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

  凤凰股份表示,占款问题源起于控股股东前期因承债式资产剥离重组上市公司,形成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该次定向回购计划,符合证监发[2003]56号有关文件精神,即大股东占款原则上应当以现金清偿,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条件下,可以探索金融创新的方式进行清偿。

  从专项

审计意见来看,轻工控股及其关联方66630.63万元的占款中,经营性占用资金为22798.95万元,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为43831.68万元。此次凤凰股份定向回购大股东所持公司25000万股国有股,要解决的是其中4亿元的占款问题,而对于剩余占用款,双方的《债务承担协议》约定:轻工控股应于2005年12月31日前偿还12984.95万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款剩余部分,2006年6月30日前偿还22798.95万元经营性资金占用款。

  定向回购将对于上市公司注册资本、总股本、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凤凰股份表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由此达到82.93%的改善幅度,每股收益将增长逾70%。但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也有较大幅度上升。鉴于公司注册资本的减少,凤凰股份今天也发出了致债权人的公告。

  公司在定向回购报告书中提示,11月3日,定向回购方案将报送国务院国资委,11月7日为A股股权登记日及B股最后交易日,12月2日,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有关议案。

  作者:记者 田露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