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率先试点 七大行业寻求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煤、电、油、运的一片荒声中传来喜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中,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工、建材和轻工七大重点行业率先进入第一批试点。

  有关专家指出,上述七大重点行业的共性为高消耗、高排放、污染严重。如何采取措施,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
,正是这些重点行业的企业在寻求更大发展之际需要重点关注的。

  电力业:首当其冲

  联合证券王爽研究员表示,我国电力行业以火电为主,占总发电量约80%,电煤是火电的主要燃料,占煤炭消耗量约60%。因此,电力行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最重要行业之一。她介绍称,在电力行业中推行节能和环保主要通过两方面:

  一是改善发电结构,增加清洁

能源和新能源建设,降低燃煤发电的比重。

  二是在火电行业中通过多建设高温高压机组、现有机组技术改进、安装环保装置等手段,达到提高机组热效率、降低煤耗和环保的目的。本次试点的三家电力企业天津北疆发电厂、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发电厂的机组均为燃煤机组,就是属于第二种情况。这三家电厂的燃煤机组多为高温高压,甚至超临界机组,而且都安装了脱硫等环保装置,因此,通过试点,可以大致制定出一些与节能和环保相关的行业标准,如煤耗、热效率等等,作为今后全行业推广的示范。

  煤炭业:一体化综合利用

  光大证券郭国栋研究员表示,从公布试点的几家企业来看,未来煤炭行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的核心将是一体化综合利用,即从煤炭开采、加工到使用的全方位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以及排弃物。这也集中体现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和提高资源生产率的精神。主要涉及的综合利用包括煤层气(煤矿瓦斯)、煤层伴生资源的综合开采利用,煤矸石发电、煤矸石、煤灰粉制砖、生产水泥、筑路和回填地表塌陷区等。

  郭国栋表示,国家发改委的工作方案将有效的促进煤炭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为煤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意见。未来一段时间,煤炭行业一体化综合全面利用相关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

  化工业:先行者树立标准

  巨田证券陈东晓研究员表示,从选择的第一批化工企业看,不少是原本处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行业的企业,但是它们通过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获得了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四川宜宾天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生产水泥、烧碱和聚氯乙烯的企业,公司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不仅没有污染环境,还创造出了上千万的利润。还有像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聚氨酯,按照十一五规划,我国将严格执行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50%的标准规范,聚氨酯保温材料将作为替代传统建筑保温材料品种。

  所以,第一批选入的化工企业,它们已经在企业的经营中运用了循环经济进行生产,并且积累了一定经验。选择它们作为第一批试点,是鼓励企业继续走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国家将给予政策和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要求试点企业在发展中总结自己的经验,建立出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可行的经营模式,指导能耗多的企业步入循环经济的生产模式中。随着试点企业进一步加强循环经济的建设,它们将可能成为其它企业生产经营的范本和标准,也是行业和企业规范的标准。

  钢铁业:大有作为

  光大证券赵志成研究员表示,钢铁行业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制造业,有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等特点,这也决定了钢铁行业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可以大有作为。此次钢铁行业被确定为循环经济试点的重点行业,对于钢铁行业和钢铁企业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模式是个极大的促进。

  钢铁的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

铁矿石、焦炭、煤炭,产生许多废钢、煤气等,如果钢铁企业能够重复利用生产中产生的废钢就可以节省很多的矿石,如果把高炉煤气重复利用进行发电等,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而且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改善了人民群众生活的环境。

  建材业: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联合证券周焕研究员表示,建材行业推进循环经济建设的重点是提高资源和能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对水泥行业而言,发展循环经济主要做好以下两点:

  一是充分利用工业废弃物为原料。传统的水泥生产以石灰石为主要原料,而石灰石作为矿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水泥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使用其他行业的废弃物--矿渣、炉渣等为原料进行生产,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

  二是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浪费。要充分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利用余热所发的电力支持生产。目前不少水泥企业已在新型干法生产线的基础上配套余热发电装置,有效降低了能耗。

  水泥是资源、能源高消耗行业,由于中国水泥产量巨大,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必须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才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记者 袁小可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