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节能)数据:广东能源和电力消费总量全国居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4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为15210.47万吨标准煤,比1990年增加11147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长9.9%;全社会用电量2387.14亿千瓦时,比1990年增加2028.14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4.5%。

  与常规能源资源十分匮乏不相称的是,广东的GDP的能耗仍大大高于国内一些发达省市水平。2003年,广东万元GDP能耗为0.96吨标准煤,比江苏高8%,比浙江高18%。由于本地能
源产量有限,随着消费总量快速增加,广东一次能源自给率持续下降,从1990年的25%下降至2004年18%;同期煤炭的自给率由30%下降到11.9%,外省调入及进口能源的比重和数量迅速攀升,能源安全供应压力较大。

  特别是2003年以来,随着广东经济进入新的一轮快速增长周期,工业用能的强劲增长,广东电力出现了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电力供应缓和以来的首次紧张,久违的拉闸限电现象再次出现。广东电力供应从2002年以前的缺电力、不缺电量转化为电力、电量双缺局面。2003年广东全年有17个市累计错峰最大负荷71万千瓦,错峰电量3655万千瓦时。

  2004年,广东电力强制错峰电量3.9亿千瓦时,错峰电量46.99亿千瓦时,最大错峰负荷合计650万千瓦。

  2005年的电力供应仍呈全年性、全网性、资源性缺电及电力、电量双缺局面,电力供需形势比2004年更为严峻,将可能成为全国缺电最严重的地区。全年电量缺口237亿千瓦时,约占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的9%。今年7月18日,广东电网统调负荷最高达3306万千瓦,今年以来第9次突破历史纪录,比去年同期增加548万千瓦,相当于西部一个省份的电力负荷。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