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星闻:广州购物中心高层大轮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42 金羊网-新快报
  招商难?不可怕;资金紧?也不可怕;要把MALL搞好,没有人才最可怕!

  各大SHOPPINGMALL职业经理人身价不菲

  新快报记者 林波

  “21世纪什么最宝贵?”《天下无贼》里的贼王“黎叔”有句至理名言———“人才!”

  招商难?不可怕;资金紧?也不可怕;要把MALL搞好,没有人才最可怕!

  近期以来,广州各大SHOPPINGMALL高层频频流动,成了业内人士的热门话题。有业内人士表示,MALL业态发展到现在,招商、资金等问题已经不再是最大的难题,而拥有一流的管理人才才是最难解决的。

  MALL界
风云人物挂靴了


  上周末,记者从中华广场证实,中国MALL业界风云人物、中华广场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小卫由于五年期合同到期,正式离职。目前,中华广场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邝俊菘正式接任总经理一职。邝也是欧小卫中大的学生。而在上月,当年与欧小卫一起“打天下”的原中华广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岑凯也有了自己的新名片———大沥新都会广场执行董事。

  5年前,时任天贸集团副总裁的欧小卫曾经一跳惊商界,由国企老总变身私企的职业经理人。中华广场投资方昌盛集团董事会主席邹锡昌表示,虽然与欧小卫的合约到期,但是他依然希望欧能留下继续操盘中华广场,“当初没有和他签订一个更长的合同真是我的遗憾”。

  今后欧小卫打算干些什么?对此欧小卫只表示,希望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对自己的工作作出新的安排。而邹锡昌则向记者透露,欧小卫可能将开设“商场诊所”,自己当“商场医生”。

  “我给欧小卫五年任期打95分。”邹锡昌高度评价欧小卫一手打造的产权分散式购物中心模式。他认为,欧小卫五年任期完成了中华广场从开业到迈向正常经营的过渡,且为中华广场培养了一批基础经营管理人才。邹锡昌也首次披露了欧小卫过档中华广场的厚禄,“年薪绝对超过百万。”
财经星闻:广州购物中心高层大轮换(图)
  73岁的老帅亲自出马了

  就在欧小卫离开中华广场的同时,一位今年已经73岁的老帅却重新出马了。他就是“中国第一MALL”———天河城的创始人刘春亭。“我本来早就已经回家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的,但实在是无法舍去对购物中心的那份感情。”

  刘春亭是个非常低调的人,虽然长期担任政府部门的厅级干部,但在网上几乎看不到他的任何资料。据了解,他曾任天河城的“东家”广东天贸集团董事长。“我在60岁的时候出来创办天河城,现在73岁又要重新开始了。”说起天河城刚起步的时候,刘春亭感慨万分,“当时非常困难,碰到了许多挫折。”

  据介绍,刘春亭是被外界称为大学城内“天河城”———北亭广场请出山的,任广东北亭商业经营管理公司顾问。记者获悉,一个由民资投入3亿元打造的大型MALL项目北亭广场,将于近期作为广州大学城内唯一的现代化生活中心破土动工。

  广东北亭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徐琳光表示,投资方重金“挖”来多位来自天河城和正佳广场的精英,组建了管理团队。据悉,该项目的担纲团队由曾为广州天河城、正佳广场选址定点、设计策划、宣传推广、招商租赁至物业营运管理全程服务的部分骨干组成。

  天河城也说“缺人”了

  “招商和资金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问题,现在看来,天河城要继续扩张,解决管理人才是最大的问题。”日前,在东莞虎门天河城试业暨天河城百货虎门店开业仪式上,广东天贸集团董事长禹来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5年来,天河城百货(原天贸南大)几乎成了广东MALL界与百货业人才的“黄埔军校”。由于天河城的成功,在这里上班是一份不错的差事,其培养的人才也自然成了后来各大MALL的“抢手货”。如今,几乎广州所有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都有从天河城出来的人,且多数担当重任。

  但首度出城扩张的天河城也感到了人才“紧缺”,作为管理学博士和高级经济师的禹来坦言,目前的人才结构应付虎门天河城还不成问题,但要继续扩张的话,人才是最大的挑战。他还透露,天河城的下一个扩张步伐已经箭在弦上。就在虎门天河城百货开张的当天,天河城百货董事总经理林翠也向记者发出感慨:“虎门天河城要的人很难招,不是这里没有人而是缺乏合格的人选。本地人不想做营业员,从工厂里出来的外地工人又很少合格的。并且,这里的人力成本比广州还要高。”林翠说,这里员工的工作午餐也要15元一份。

  据了解,虎门天河城百货的店长廖志红也是广州总部临时招来派过去的。看来,“黎叔”的名言果真不假啊。

  广州商界精英流动一览

  ·原正佳广场董事总经理谢仕平离职,任世品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与联合丽特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广州时代广场副总经理的罗草茹接手正佳广场

  ·中华广场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小卫正式离职,副总经理邝俊菘正式接任总经理

  ·天贸集团原董事长刘春亭任广东北亭商业经营管理公司顾问

  谢仕平转身变老板 “女强人”接手正佳

  今年5月,另一华南商业风云人物———谢仕平辞别正佳广场一事引起了圈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从广州市商业局的副处长到广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从正佳企业执行总裁、正佳广场董事总经理,到世品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与联合丽特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仕平完成了从政府官员到国企老总,从职业经理人再到私企老板的变化。而接棒正佳的同样是羊城商界的“女强人”———曾任职广州金顺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及其所开发项目广州时代广场副总经理的罗草茹女士。转眼半年已过,谢仕平的世品国际和丽特百货干得风生水起,正佳广场也在罗草茹的带领下人气飙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