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破产法引发“破产风暴” 美五大银行招架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据《金融时报》报道,一个多星期以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破产法终于生效,然而,抢在新法实行前申请破产的案例数目之巨却让不少大银行始料不及。

  根据伯灵格姆一家研究机构预计,在10月17日新法生效前10天,申请破产保护的案例数目超过了50万,相当于2004年全年破产申请总数的三分之一。虽然这个数字很快会直线下降,但本周仍有不少破产法庭要为数以千计的申请案例忙得焦头烂额。

  在完成对MBNA公司收购后即将成为美国最大信用卡发行商的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阿尔瓦罗·莫利纳表示,到目前为止,破产申请的激增规模远远超过该行预期。不过他强调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这些破产问题处理得越早可能损失越小,因此从长期看影响是中性或者积极的。

  但并非所有分析人士对此都十分笃定。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独立研究机构CreditSights的经济学家指出,各大银行预计随着破产风暴的结束,与破产法相关的损失也将逐渐降低。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风暴折射出了美国信用质量的日益恶化。早在今春破产申请数目开始攀升前,美国银行家协会针对其350家成员机构的一份调查就显示,按照逾期账户数目计算,美国

信用卡拖欠率呈上升态势。该协会9月份的报告表明第二季度美国信用卡拖欠率已达到创纪录的4.81%,其主要原因是来自
汽油价格
的上涨。目前,人们还没有看到这一比率在短期内下降的迹象。

  这种损失对大型银行影响尤甚,因为近几年在全行业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信用卡业务已经成为美国大银行最强劲的获利引擎之一。信用卡发行商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激烈的价格竞争,昂贵的客户回报项目以及客户直邮响应率的下降。与此同时,利率的持续上升也在不断压低他们的边际收益率。

  作为美国第二大信用卡发行商的摩根大通近日表示,将在本季度预留1亿美元以用于吸纳破产风暴可能给下一季度公司利润带来的损失,预计下个季度因坏账冲销而遭受的损失可能要比往常多5亿美元左右。美国第三大信用卡发行商花旗集团则表示,破产风暴已导致该集团北美信用卡部在税前信用成本上多损失了2亿美元,这种损失在下一季度可能会达到5亿美元。美国第五大信用卡发行商第一资本金融公司也承认破产风暴使得该公司三季度利润锐减7500万美元,同时该公司将第四季度的坏账冲销率也由本季度的4.14%提升至5.14%。

  相比之下,主要服务于高端客户的美国第四大信用卡发行商美国运通相对幸运。受信用卡支出增加和9月份剥离金融咨询业务影响,该公司三季度利润增长17%。但有关高管表示,已经看到三季度很大一部分支出来自破产申请,而下一季度这种损失将更为明显。

  五大信用卡发行商中态度仍保持积极的美国银行虽未公布新法推行对其三季度利润的具体影响。但在该银行的电话会议中,莫利纳表示四季度信用卡业务的坏账冲销率将大大上升,为此该银行预留了11.6亿美元弥补三季度信用损失,大大高出上年的6.5亿美元。(记者陶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