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0年中国会非常穷? 北大知名学者撰文驳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57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最近,美国兰德公司一篇名为《2020年,中国会非常穷》的报告在网上流传甚广。然而,这篇乍看上去令人刺激的文章,细看之下还是一篇一贯性耸人听闻的报告。北京大军经济观察中心的知名学者仲大军在《国际先驱导报》发表文章,对该报告进行了驳斥和分析

  耸人听闻的“糟糕银行论”

  文中“中国将会很穷”的重要论据之一是,“中国的银行是我们所知道的世界上最糟糕的银行”,这是典型的只看到问题没看到发展的观点。建行的上市说明,中国的金融业完全可以在调整中被把握,而且中国金融远没有失控的迹象。讽刺的是,建行的投资者正是美国的银行,精明的美国人会把钱投给“世界上最糟糕的银行”吗?

  “生产力过剩”黑洞不成立

  该文的另一个论据是,“中国建造了垂死企业,导致巨大的生产力过剩。对铁、铝、水泥和其他原材料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但是当你看到他们的财政状况的潜在问题时,你会发现一个黑洞。日本人在90年代陷入了这样一个黑洞,至今还在努力地爬出来。中国人很多年后仍将会为目前这种无节制地狂热的购买行为感到心痛”。

  从一个国家的需求角度来说,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有历史阶段的。我们处于初级工业化早期,还处于硬件建设时期,需求大是一个客观的历史现象。等我们发展到了一个程度,比如2015年,那时候

房地产热消失,没那么多需求了,我们还会需要多少铁、铝、水泥?钢铁等需求我们可以
宏观调控
,生产资料的需求调节我们用十年八年一样可以完成。这个观点同样不成立。

  “人口老龄化”问题值得思考

  不过这篇报告中倒是有这样一句话值得我们注意:“到202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会使工作人口与不工作人口的比率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比日本更甚。如果没有特效的新政策的话,中国的经济在那个时期就会狠狠地撞墙。”这个观点倒是有一些新意值得我们思考。

  为什么中国能成为被人们所称的“世界工厂”?主要原因是中国有着庞大的廉价的劳动力大军。正是这一劳动力资源优势,使全球的简单生产转移到中国来。换一种角度来看这一现象,实际上中国是在向世界出口劳动力产品。劳动力成了中国最具竞争优势的工业资源!

  而我国老年人口的比重在2000年就达到了国际老龄化标准——65岁及以上人口占7%,2003年已上升至8.5%。我国老龄化的增速快于世界,1990~2000年,世界老龄化人口的平均增速为2.5%,同期我国为3.3%,并且,今后十几年里,我国老龄化增速还会加快。到2020年,老龄人口可能达到4亿人,劳动力短缺的状况会立刻显露出来。那时中国的“地大物博”已经没有什么自然资源可以出口,只有人口一种资源。如果中国连自己这一最大的资源也人为地限制住,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就是作茧自缚了。

  我们当然相信兰德公司所预测的2020年贫穷的中国不会出现,不过也需要我们的反思和努力。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中心 仲大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