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黑牌”:一把诚信撒手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雷泓霈

  近日有媒体报道,为了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河南省黑牌企业信息库月底建成,年底全国联网,届时如果企业因为恶意欺诈被吊销营业执照,3年内该企业法人在全国任何地方都无法再注册企业。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命,是现代经济社会运行的必然产物,有着真金白银般的经济价值,加强企业信用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打造社会信用稳固体系,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交易安全,维护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意义深远。

  近年来,随着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信用越来越被人们认知。然而实际经济生活中,仍有企业失信行为越来越广泛,情节越来越恶劣,制约了良好社会经济秩序的建立,还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信用秩序的混乱,造成消费者不敢消费、投资者不敢投资、银行不敢放贷。造成了整个社会资源使用效率的低下和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权威估计,我国每年因为诚信缺失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总共有5855亿元人民币。

  因此,加强信用建设已迫在眉睫。启动“失信黑牌企业”,就是一把撒手锏。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将企业防范商业风险的责任下放,使企业成为独立利益主体的同时,也将独立承担经营风险,有助于企业实现最大的有效经济利益,树立信用意识。另一方面,由于信用是对企业内在质量的全面考核,而且,信用好的企业可以在经济交往获得更多信用政策,降低筹资成本,有利于企业发现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改善经营管理。“失信黑牌企业”让违纪违法不讲诚信者付出沉重成本,加大了失信者承担应有的经营风险和经济惩罚,从而调动加强诚信的动力,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实在有百利而无一害。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