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如何化解民企融资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贺朝晖

  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国内已唱了近20年,但至今也没有找到可解决的途径。此后的几个月里,国内各大银行及其主管机关的高层纷纷表态,将在最快的时间里拿出最佳的方案。然而,热闹了几个月后,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山还是那座山,墙还是那堵墙”……

  银行的高层急了,他们换了一种形式。一边大谈发展债券市场,以发债方式解决民企融资难;一边又说金融创新,以金融创新促民企发展。本来,发债是解决企业短期、中期资金短缺的最佳方式与途径,也最合乎中小企业资金之需。怎无奈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这个最佳方式被引入中国市场时,人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新的捞钱途径,根本就不考虑带利息归还的问题,结果苦了代理发行的证券公司和各银行,有的证券公司甚至因此一蹶不振。最后在国家财政的帮助下,问题是解决了,但债券的购买者全吓跑了。不管有关方面出台多少利好政策和措施,怎么也换不来投资者购买企业债券。

  债券市场发债没希望,只能寄希望于金融创新了。这样做最少有以下几点好处:首先金融创新在国内还是一个全新的名字和概念,还能吸引那些对新生事物有特别嗅觉的投资者;其次是其本身具有一定的魅力。可以说,目前世界金融业盈利的主要来源就是在这股金融创新高潮中涌现的部分新业务带来的,可见金融创新的好处;第三是我国银行业改革之需。根据WTO条款的有关规定,2007年我国银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到时,中外银行将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不进行金融创新能行吗?

  金融创新对民企融资问题的解决确是有好处的,最起码可以开发出一些适合民企融资需要的业务,但要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么一个艰巨的任务全压到它身上,估计它也受不了。从表面上看,我国银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是与定价机制不全、定价手段和监督手段缺乏有关,但实际上所有这些问题都来自银行经营体制。尽管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历史只有20多年,但我国的中小企业在融资问题上却出现了两个不同的类别,一类是从不缺钱,各银行都找上门来要求其贷款,但这类企业的数量很少很少;另一类就是怎么求情也不可能从银行得到一分钱资金,他们占据了我国民企的绝大部分。为何同样是中小企业,却在融资问题上出现水火两重天的遭遇?

  主要是60年来,我国银行业基本上是以计划经济的模式来运作的,银行贷款的目标就是扶植大企业的发展。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小企业进入银行的视野。说实话,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贷款风险确实较大,一下子要这些习惯了做银行老爷的银行从业人员改变自己的工作作风,也是一时很难做到的事。久而久之,就在银行内部形成了一种潜规则,就是国企贷款不承担责任,民企贷款要承担责任等等。这些潜规则运行这么多年,与银行定价机制缺乏的关联度也不大。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单靠改变定价机制的金融创新是解决不了我国民企融资难的问题的。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得从机制改革上入手。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