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门槛提至5万成富人专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1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理财门槛提至5万成富人专利

  中小银行可能流失部分中小投资者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两项规范个人投资理财业务的重要规定——《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今天起正式实
施。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银监会规范国内个人理财市场的纲领性文件,今后,商业银行在个人理财业务上的竞争将从单纯的价格战,转向对风险定价能力的关注。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其权益将会进一步得到保护。

  投资门槛提高至5万元

  根据银监会新出台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从11月1日起,新理财产品的门槛被限定在人民币5万元以上、外币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这意味着,一些银行使出的“以低门槛固定收益外汇理财产品抢夺客户”招数今天起被废掉了。

  据了解,自银行理财品种出现之后,各家商业银行为了争夺市场,相互降低门槛,有的外汇理财产品其投资起点仅100美元,而人民币理财门槛最低的为1000元。如果按照新规来衡量,目前没有一期品种符合要求。不过,这些低起点的理财品种发售期限都截止在10月31日。例如: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10月份最新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认购截止日均为10月31日,而且准入门槛设定在500美元至1000美元左右。据悉,有些银行的外汇理财准入门槛甚至低至100美元、港币1000元。

  中小银行可能流失部分客户

  根据新出台的《办法》,从11月1日开始,外汇理财门槛将提高到5000美元,而各家中资银行目前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的门槛很少超过1000美元的,多数在500美元左右。

  银监会新规定将门槛抬高,目的是控制商业银行的风险,中小投资者却丧失了重要的理财机会。“我没有5万元去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以后银行理财不是成了富人的专利?”这样,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是否大受影响?

  昨天,工行、民生银行有关人士接采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理财产品诞生之后,部分银行开始陆续开发出迎合市场、特别是普通中小投资者的品种,从期限到收益,都以市场中小投资者为中心,使一些中小银行从中获得了大批客户。特别是央行放开了1年期以上外汇存款利率后,一些中小银行趁机借道1年期以上低门槛存款产品让利吸储。外汇定期储蓄的收益率虽然比外汇理财产品低,但客户不需要与银行签约,银行无权提前终止,客户可以随时支取,流动性比较好,对客户有一定的吸引力。

  因此,新规定实施之后,大部分小户投资者将被拒于银行理财门外,这对于那些为争夺市场份额、靠理财品种吸引客源的小银行来说,将大受影响。但对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来说,本来就是以大资金客户为主,新规对其影响不大,甚至更加有利——留住本来逐渐分流到小银行的普通中小投资者。

  业内人士:高门槛使客户权益更受保护

  事实上,银监会推出对个人理财业务的指引说到底就是针对人民币理财市场混乱、预期收益价格战烽烟四起的情况来个“进一步规范”,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降低银行经营风险,更好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据了解,银监会自去年年底以来多次对商业银行进行风险提示,例如: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约法三章”,要求“产品收益率不能盲目攀比”、“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明确风险提示”等。酝酿许久的《办法》和《指引》最终公布和实施,终使保本理财业务的合法性得到了保证。

  不过,银行界人士在充分肯定新规出台的同时,也提出一些意见,建议监管层必须采取疏堵相结合的办法,在其他领域的理财产品上,应给予更多的创新空间。

  本报记者 朱桂芳

  专家建议普通投资者尝试其他投资渠道

  11月1日,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最新规定将正式实施,理财产品的门槛将提高到人民币5万元、外币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招商、光大等多家银行赶在这一期限之前“突击”发行理财产品。以招商银行“外汇通”理财计划金卡系列37号为例,认购起点金额为500份,每份1美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收益率3.85%。门槛均低于银监会新规。

  但专家建议,投资者没必要“赶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应该结合自己的资金情况和风险偏好进行选择,多尝试债券、黄金等投资渠道。专家认为,在理财产品的门槛提高以后,中小投资者大可不必局限于银行理财产品一种渠道,不妨考虑一下债券、黄金。例如目前正在发行的2005年凭证式五期国债,3年期票面利率为3.24%,5年期为3.6%,在目前国内债市资金充沛,收益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这一收益水平是很可观的。而且该国债采用靠档付息方式,不像提前取出定期存款要按活期利率计息,持有该国债超过两年就可获得高于同期存款利息。

  另外,目前国际金价波动很大,8月到10月涨了11%,但近期又有回调。黄金明年的走势被很多人看好,手头有闲钱的投资者不妨到金市中一试身手。

  昕华(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