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今起大幅抬高门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07 南方都市报
  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今起大幅抬高门槛

  人民币、外币理财计划最低门槛提高为5万元人民币和5000美元

  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将于今天起正式实施,商业银行个人理财计划产品认购门槛今天起将大幅抬高,小额客户将面临被拒之门外的局面。

  根据规定,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计划和外币理财计划最低门槛分别为5万人民币和5000美元,但一度被禁止的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则正式被放行。

  或将影响理财计划发售量

  随着《商业银行个人理财
业务管理暂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正式实施日的逼近,不少银行近日“突击”发售旧版理财计划。光大银行截至10月25日发售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和外币理财计划最低为1000人民币和100美元。浦发行推出的“汇理财”发售截止日为10月31日,即《办法》和《指引》正式实施前一天。该行有关人士称,此产品最低认购金额为1000美元或1万港元。

  记者调查多家银行发现,流行一年之久的个人人民币理财和外币理财计划的最低门槛分别多为5000人民币和1000美元,最低则为1000人民币和100美元。据有关数据显示,之前购买理财产品在5万元以上的客户仅占30%,这意味着70%的客户将被拦在门外。

  但是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及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专业人士称,门槛抬高肯定会影响银行业理财计划的整体发售量,但影响不大,尤其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影响不大,因为这些银行的客户多属中高端客户。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上周发售的人民币理财计划最低门槛均为10万。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一位专业人士透露,自上周四起仅发售四天已售罄,甚至出现排长龙的现象,因为预期收益率较高。这证明门槛高并不会影响理财计划的发售,中高端客户认购金额较大。

  理财计划或有空当期

  较之不少商业银行在《办法》正式实施前夕“突击”推出理财计划的热闹景象,不少银行专业人士预期,新规实施之后,银行个人理财计划将有一段空当期。

  记者昨天从有关商业银行专业人士处获悉,银监会选择北京、广州、成都、郑州和济南五个城市举行“理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培训班,其中广州地区的培训将于11月22日左右举行,5个城市的整个培训将延续至12月份。

  不少商业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预测,由于新规将考验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并将考验监管部门对创新的容忍度,因此各银行不会仓促推出新产品,新版理财产品将有一段空当期。更有一家银行理财中心人士预期,这个空当期最长可能将达1—2个月。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胡田霞

  旁边报道

  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正式被放行

  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为包括证监会和保监会在内的金融业监管部门所禁止,商业银行去年推出的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亦同样为银监会叫停。但自今天起,银监会率先正式放行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办法》》明文规定,商业银行可以开办保证收益类理财计划和浮动收益类理财计划,但保证收益类理财计划和高风险理财计划须由银监会审批。

  银监会有关官员对此解释称,商业银行只提供单一的或者某一种类型产品很难满足客户对银行产品和投资工具多样化的要求。从国外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保证收益理财产品是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的基本产品种类之一。

  保证收益类理财计划是否会演变为高息揽存突破利率管制而引发恶性竞争呢?针对此种倾向,银监会在《办法》中明确规定“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或相关产品中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应是对客户有附加条件的保证收益。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亦不得承诺或变相承诺除保证收益以外的任何可获得收益等。”与此同时,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近日举行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高级培训班”上强调,银监会将审慎审批保证收益类理财计划的发售。

  记者在一些银行网点宣传横幅上发现,目前一些银行在宣传理财计划中多有擦边球甚至违规之行,如将“预期最高收益率”仅写为“收益率”,且无任何风险提示。普通客户很容易被其误导以为“高息存款”。《办法》实施之后,上述这种擦边球和违规行业将被严格禁止。 谢艳霞
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今起大幅抬高门槛(图)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计划产品认购门槛今起将大幅抬高,小额客户面临被拒之门外的局面。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