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争夺伦交所 > 正文
 

伦交所买家明年落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1: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英国伦敦消息 据海外媒体报道,英国竞争委员会有望于今日公布伦敦证券交易所并购一案的最终裁定结果。此前,有关这家百年老字号将何去何从的报道一直备受瞩目,这一结果可能再次唤起人们伦交所未来的关注。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表示,伦交所的命运可能仍要等到明年才会揭晓。

  在此之前,欧洲交易所被视为伦交所最有力的收购者,但这家欧洲第二大股票运营商
至今尚未决定是否继续对伦交所发出收购要约。去年12月,德意志交易所首先展开收购程序,开出每股5.30英镑的收购要约,但在其股东认为公司CEO维尔纳·塞弗特为伦交所开价过高,并迫使他辞职后,业界普遍认为德意志交易所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家可能的收购者是

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尽管有消息传该银行已向德国投资银行德利佳华筹集到资金,但麦格理似乎并不急于开出收购要约。

  英国竞争委员会7月底曾公布伦敦证交所并购一案的初裁结果:无论是德意志交易所还是欧洲交易所,在目前状况下并购伦敦证交所都会削弱英国

证券市场的竞争氛围。业内专家认为,竞争委员会发表这一结果的用意在于,要求欧洲交易所减少它在清算系统伦敦结算所(LCH)的股权,而德意志交易所应尽力削弱对其自身清算系统的控制权。

  显然,伦敦证交所正试图消除潜在收购产生的影响,上周四公司CEO克拉拉-佛斯在伦交所公布了公司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后声称,他相信伦交所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将有一个稳定的未来。伦交所对收购似乎设置了一个高价格。

  分析人士认为,克拉拉-佛斯的表态意味着,除非收购要约超过每股7英镑的价格,伦交所才会同意被收购。这大大超出了去年12月德意志交易所开出的价钱,也超过了上周五伦交所每股5.555的股价。

  尽管伦交所坚持认为他们的业务发展迅速,因为上市公司数量在不断增加,但Bridgewell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怀疑,“伦交所是一个很吸引人的资产,但如果你支付了克拉拉-佛斯所坚持的价格,我看不到它将如何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如果伦交所被现有任何收购者收购,它都必须克服其自身问题。德意志交易所面临的股东反对正是欧洲交易所CEO让-弗朗西斯科泰奥多尔希望避免的。而麦格理采取的策略也让人惊讶,因为这家银行似乎显少从伦交所获得内部消息,而且自从它最初表露对伦交所感兴趣之后,数月都未曾和伦交所联系。

  即使在收购领域有着不错声誉的麦格理决定收购伦交所,它能否成功也还说不定。除了获得投资者的支持,它还需要向伦交所的用户明确,它将维持现有的交易条件。同时,它也需要让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确定,伦交所能够继续坚持适当的准入标准。

  曾有消息称竞争委员会的最终裁定结果将于11月份公布,现在看来,如果不是在最后时刻遇到法律上的障碍,结果可能会提前。

  (本报记者 魏红欣)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1月01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