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头发“停车场”可停2万部“纳米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这种直径不到人头发丝两万分之一的“纳米车”的问世,标志着大规模的“纳米级生产”成为可能

  本报记者 邱登科1990年,IBM公司在镍表面用36个氙原子排出“IBM”,让世人大呼纳米技术可以“让原子排队”。纳米技术在上周又取得历史性突破。美国赖斯大学教授詹姆斯·托尔用有机分子和球形笼状分子,首次制成了“纳米车”,不仅让原子乖乖地“排队”
,而且可以听从指挥“齐步走”。有专家认为,“纳米车”让人们看到了分子级制造技术步入新纪元的曙光。

  神奇“纳米车”

  这种“纳米车”只有3至4纳米见方,不到人头发丝直径的2万分之一,却拥有完整的底盘、轮轴和车轮。直观的表述是,如果将头发切成与直径等距大小的“停车场”,上面可以停放2万部这种“纳米车”。据介绍,“纳米车”底盘和轮轴由一种亚苯基伸乙炔基寡聚物构成,轮轴能像汽车的轮轴一样平滑旋转,而轮轴末端是4个布基球制成的轮子。布基球是由60个碳原子构成的纳米级球形笼状分子,具有很多新奇特性,在纳米技术研究中很受科学家重视。

  让分子到达指定目的地

  有关专家还介绍说,“纳米车”的意义不在于制备过程本身,而在于其独特的“运载能力”。“纳米车”的问世,标志着大规模的“纳米级生产”成为可能。按托尔的设想,“纳米车”可以用来运输单个的有机分子,生产复杂的材料或药物。大量“纳米车”还可以组成“纳米生产线”,这种由底层开始加工的生产线将具有极高的生产效率。有关专家还介绍说,最先由“纳米车”运输的“货物”可能是对靶向要求极高的药物分子。可以设想,由“纳米车”运载的药物分子可以直接将有效物送入病细胞内部,而对健康细胞,理论上可以完全不造成损害。

  集3T之大成

  有关专家还对“纳米车”的问世给予了更高的评价,认为该技术最有希望集3T(即信息技术IT、生物技术BT、纳米技术NT)之大成,引领当代技术步入新纪元。自1982年扫描隧道显微镜问世以来,人们在可观、可感的微观领域越走越远。在“纳米车”出现以前,科学家更多停留在发现和观察层面。“纳米车”的出现才使人们真正看到运用纳米技术改造微观世界的可能性。(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