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财长斯诺敦促中国在布什访华前重估人民币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来自美国纽约的消息称,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敦促中国在布什总统下个月访华之前重估人民币汇率。

  日前,斯诺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访问期间,他在公开场合故意将人民币汇率问题低调处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与中国有关部门领导人会谈时,他表示,中国仍需采取更多的行动,以确保今年7月的人民币小幅升值并非一次性举措。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拒绝对该会谈细节发表任何评论,但他表示:“斯诺已经明确表态,人民币汇率问题仍需要重点关注。”

  今年7月21日,中国

人民银行宣布将
人民币汇率
上调2.1%,并调整有10年历史的人民币紧盯美元制度,使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改盯一篮子货币。该决定总算让布什政府舒心了一小会儿。然而,瞬间的幸福感并未让美国就此满足。斯诺表示,此次的升值仅仅暂时缓解了美国国会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忧虑,对美国而言,这还远远不够。他警告道,如若中国没有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布什的态度可能会更加强硬,而中国将面临相应的后果。

  美国参议员查克·舒默和林赛·格雷厄姆曾提出一个方案,如果中国没有在加大人民币汇率的灵活度方面作出有实质意义的转变,就打算向所有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27.5%的关税,而布什对此方案也颇为中意。

  不过,中国政府可能会对类似于在布什访华前重估人民币汇率的建议予以抵制。因为中方一直坚持,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中国的主权,决不会屈从于外界的压力,只有在确定

人民币升值符合本国自身的利益时,才会主动推进汇率改革。(程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