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兰选出新总统欧元马车拉动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西方国家有个规律:经济形势好时左派当红,经济形势差时右派得势。现在欧盟经济不景气,各成员国左派政党纷纷失势,继德国大选后右派基民盟的默克尔出任总理后,波兰在这次大选中,1995年以来执政10年的左派政党落选,右派的法律与公正党领袖卡钦斯基当选总统。

  波兰的失业率现在已达到惊人的17.5%,高居欧盟各国之首。法律与公正党上台后,如
果像在大选中承诺的那样,为取悦民众而大幅增加政府的社会福利开支,那么将加剧波兰已经脆弱不堪的财政,引发通胀预期;而且增加社会开支对解决失业问题几乎没有什么帮助。

  当然新政府也有更好的选择,就是财政上的整顿和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包括放宽阻碍工作岗位产生的僵化劳动法。而更重要的是争取采用欧元货币,把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方向转到争取成为欧元国的目标上来。

  和中国在上世纪末以加入WTO为推动国内改革的动力一样,过去的20年里,加入欧盟的长期目标一直是波兰改革的重要动力。现在,尽快采用欧元的战略性目标又成为了新阶段的动力。采用欧元,既照顾到了波兰人渴望成为完全意义上的欧洲人的愿望,又可以促进国家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合理化,在今后两年内把政府赤字从今年预计将达到占GDP的4.4%,降到低于3%的欧盟标准。

  此外,追求欧元国身份还可以降低金融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利差;风险降低进而又将减低通胀预期和利率,从而加速把波兰政府的国债收益率压缩到符合欧盟水平,增进金融稳定性。

汇率风险降低将促进国内和国外直接投资,从而有助于减轻失业负担。

  但这种情况只有在消除制度上的严重缺陷后才能实现,包括法律上对劳动力流动性的阻碍,深受高税率和众多漏洞困扰的复杂税收制度的改革,以及未达到标准的公路基础设施。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