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交会故事:老外贸陈姨的参展感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丁灿“我想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参加广交会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没能参会的朋友对广交会有一定的了解。”广州某外贸公司的陈玉锦告诉记者,大家习惯叫她“陈姨”。

  收到上百份摊位转让传真

  据陈姨介绍,她的公司2004年6月才注册成立,2004年8月开始出口产品,由于退休前长期在外贸公司工作,因此具有固定客户、固定商品、固定渠道,具备申请广交会摊位的条件。但当听说很多公司做了好多年都申请不到广交会摊位时,她也有过担心,“不过提交了申请后,广州市外经贸局就分配给我们摊位了。首轮申请就获得今年4月份的春交会展位,这次是第二次参展。这体现了国家和政府扶持民营企业以及广交会展位分配的公平性。”她说,广交会期间公司常收到这样的一些传真:“贵公司负责人:我司需求98届广交会展位,如贵司有一个、半个或1/3协调,请来电或来函与我司联系……”“我收到的这样的传真最起码有100多份,这简直是浪费我的纸墨。”据介绍,经申请拿到的摊位只需2万多元,而转让的时候价格会达到10多万元。有些能拿到两三个摊位的公司,每年靠卖摊位就能赚几十万(一年有春秋两次广交会,一个摊位能赚七八万)。“应该想办法治治这些可恶的公司,他们霸着摊位,让真正有需要的公司只能望摊兴叹。”

  加工厂养鱼让客户很满意

  虽然是做机电产品贸易的,但因其产品主要是热电水壶、烤炉、暖风机等,并没有受欧盟双指令的影响致使订单下滑。据初步统计,陈姨公司秋交会的成交量比春交会有所上升,开幕当天下午3点半之前就有30多个来自

意大利、德国、南非、阿联酋、台湾等有诚意的客户,其中新老客户约各占一半。“开幕那天最高兴的就是碰到春交会的一个英国客户Mr.Steve。”经过半年来4次寄板后,终于得到他的认可。这次广交会Steve带来一款壁炉样机,由陈姨公司一外销员陪同赴顺德加工厂参观考察。在考察工厂时,Steve对工厂里养着的鱼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对工厂表示满意,当即拍板。有报道称这次广交会上,一些外国客商很会杀价,导致产品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对此,陈姨表示,各公司应根据各自的情况应对,“但我们会坚守利润。”如果产品的款式是别人所没有的,就一定要坚守。如果别人也有,就要适当让步。

  一定要讲信用

  据陈姨介绍,公司通过网络广告和广交会来结识欧洲客户,但也有部分订单是香港外贸公司给的。因香港的外贸环境、信誉等优于内地,外国客商比较信任香港人。内地一些中小型企业的产品不具备国际市场的知名度,要通过香港人才能拿到订单,“这样一来大头就被香港的贸易公司拿走了,我们只分得很少的一杯羹。”有些香港公司收了外商做模具的钱,但拒绝给内地的外贸公司。此外,香港外贸公司还要拼命压价,巧立名目扣款,工厂的利润就这样被挤压了。因为珠三角一带加工厂较多,“你不做有人做。”很多工厂只能吃哑巴亏。一家香港公司长期与内地的一工厂做生意,彼此很熟,但内地的工厂还是被他们骗了一次:在外商验样合格并同意大量出货后,内地的工厂就发货了。结果在内地工厂催款的时候,香港的公司说货物不合格。因去国外探个究竟的成本太高,且投诉无门,最后就不了了之了。“如果外商信任中国内地,那么这些矛盾就会少一点。我们一定要讲信用,要表现得有很高的素质才行。”陈姨说,在会馆服务台查询信息时,看到外国客商也需要查询信息,“我都会将电脑让给他们先用,这是作为东道主应该做到的。”一次,一外国客商用中文跟陈姨交谈,并约定下午4点到陈姨的摊位看样品。但等到4点钟时,依然没有见到那位外国客商。因要去交易团办公室递交相关表格,陈姨就走开了。等她回来时,她的外销人员说,刚来了一个外国客商留下了名片,并交待一定要转告陈姨他的道歉:“我来迟了,对不起。”陈姨接过名片才发现,原来那位外国客商是一咨询公司的董事长。“他没有因为我是个老太婆,认为来不来都无所谓,还要因为迟到向我道歉。”陈姨不停地感慨,“我们应该从中悟出点东西来,好好研究一下怎样去学习别人。”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