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土罐头需走品牌之路(记者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4 人民网-市场报

  10月12日,“神六”升天,罐头食品作为宇航员的主要食品之一被带入了太空。中国罐头协会理事长梁仲康先生表示,宇航员食品是对罐头食品安全健康的最有力宣传。然而,据记者调查,目前罐头产业并没有像“神六”一样一飞冲天,相反,出现下滑趋势。尽管水果罐头出口形势喜人,然而在表面繁荣的背后却掩藏着不容乐观的尴尬———出口市场的95%产品都是贴牌生产。中国的罐头行业大多都是原料型产品的生产,缺乏拳头产品和核心竞争力,二级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就是贴牌生产水果罐头,企业之间也竞争得厉害,一家不做
,有十家在后面等着做。

  内销外销冰火两重天

  日前,记者来到家乐福、沃尔玛、美廉美等多家超市。在这几家的罐头区都有相同的现象:在此逗留的顾客明显少于其他消费区,偶尔有消费罐头的顾客也只是对午餐肉、金枪鱼等海产品和禽类罐头情有独钟,而水果罐头则很少有人问津。记者随即做了一项小的民意调查,八成以上的人都表示很久没有购买也不愿意购买水果罐头,大多认为水果罐头“不绿色”并且“口难开”。

  近些年,当种植工艺和物流发展并驾齐驱,并足以让人们在一年四季都吃上新鲜的时令水果时,有保存期限罐头似乎也黯然地淡出了大部分人的视线。

  10月26日,罐头协会会长梁促康先生向记者透露,2004年内销的水果罐头在100万吨左右,而出口量则近200万吨。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水果罐头逐渐在出口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且每年的出品量都大幅增长。据海关的统计数字表明,2005年1-7月,水果罐头出口达30.8万吨。

  繁荣背后是贴牌生产

  尽管出口形势喜人,然而在罐头出口表面繁荣的背后却掩藏着不容乐观的尴尬。多年来一直从事罐头贸易的食品工学博士住商公司的黄相军先生告诉记者,中国

自主品牌的罐头,只是在俄罗斯、欧洲等地还占有微量的市场份额。至于一些对于进口食品要求严格的国家,中国的自主品牌很难打入,尽管在国际上的很多水果罐头品牌可能都是由中国贴牌生产的。9月初,日本住商食品在新世纪日航饭店就为其在中国的生产厂商举办了一场本年度的产品研修会。其目的之一就是日方对其在中国的合作厂商的食品加工安全和标准提出期望和要求。

  中国农业大学的李教授在采访时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他表示,国内的罐藏食品一般出口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地,然而主要是原料型产品的加工或半成品、二级产品的深度加工,又或是被为国外的厂商看中做委托加工等附加值低的工作,多为贴牌生产,并没有自己的品牌。业内梁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出口市场的95%的产品都是贴牌生产。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罐头协会理事长梁仲康。他分析了中国的罐头企业依赖贴牌生产的原因。国内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型时,罐头品牌一直由国家所有,由中粮生产并统一经营出口,而国内的罐头厂却一直没有自己的品牌。改革开放后,外商带来了自己的品牌,国内的产品根本无法与之媲美,缺乏强势品牌,在业界拓展市场的能力又差,只能依赖外商。

  内忧外患发展陷两难

  近来,原材料上涨、包装成本的持续走高,出口价格却迟迟没有上扬,导致最近罐头行业的微利经营。

  据了解,为了保护区域内的罐头生产企业,去年4月份以来,欧盟已经开始实施关税配额限制。业内人士分析,欧盟此举对中国罐头行业的影响将会在今年的10月份以后表现出来。同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崔建云教授对记者说,罐头行业由于长期出口的原因,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力度不足,重出口轻内销的事实使行业处于整体比较封闭的状况,罐头的内销一直呈下滑的趋势。另外,梁仲康先生表示,有着150亿元产值规模的中国罐头行业,正主导着世界罐头产业转移的方向,外资进入中国罐头行业呈现明显的增长势头。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不少国外企业已开始着手进军中国罐头加工行业的前期调查工作。外商先到中国采购原料,在逐步了解行业的情况后,再把一些优势产品销往中国。最后,直接在中国开设加工生产厂。

  国内市场需品牌带动

  罐头行业的贴牌生产暂时还将持续下去,然而这不应是一个罐头生产大国的终极命运。随着中国罐头行业的发展,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将是其必由之路。

  罐头协会的梁理事长表示,目前国内的罐头市场还没有打开,1亿多人口的日本其一年的罐头消费要在180万吨,而12倍于日本人口的中国每年的罐头消费只有100多万吨,住商食品的岛田先生告诉记者选择与中国厂商合作的原因,如果单纯追求劳动力低廉,还有更便宜的越南、缅甸,而中国有丰富的原料资源,并且也有实力做出安全放心的食品。

  目前,在市场上打得响的罐头品牌寥寥无几,本土罐头行业应该牢牢抓住国内市场这个“黄金矿”,在积极开拓的同时打造自己的品牌。梁先生表示,目前的罐头企业一直没有很好地发展的原因之一也有整个行业缺乏龙头带动的因素,其强势品牌太少,如果拥有强势品牌引领整个行业,那结果将大不一样。

  《市场报》 (2005年10月31日 第十五版)

  作者:本报记者 董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