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价格战背后的潜规则(各抒己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08 人民网-市场报

  汽车降价,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企业自身主导行为,企业家布局谋篇、步步为营。汽车降价,时常是对手们之间此起彼伏的攻心战,厂商们心照不宣、此消彼涨。实际上,汽车市场没有那么多风云变幻,变化的只是同样资源下具体运作的技巧与艺术———

  汽车降价的动力来自于厂家自身调节因素和竞争对手影响,今年九十月份的价格变化也再次验证了这一结论。

  当我们把去年和今年的降价案例拿出来分析时,发现了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现象:上海大众和北京现代于价格战中的角色在一年间发生了调换。去年是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夏天率先降价,北京现代在秋天降价反击,打了市场一个措手不及,现代借机赚了大钱;今年是北京现代降价在前,上海大众却在此后的9月下旬和黄金周期间连施重炮,先后将最热销的2.0途安和1.8T帕萨特进行了降价。

  如果仅从竞争表象分析,这个事情就会流于表面化,所以我们针对两家企业的具体情况分析:

  去年两个大众没有推

新车,库存压力大,6月份又是新车折旧最快的时期,所以马上降价是最好的选择。但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要安排A5(新宝来)和帕萨特改型的上市,老款帕萨特要提前拉开与新车的价差,同时利用市场较平稳的时机增加销量,所以上海大众为这个车型安排了多频次的降价。针对途安,上海大众为什么在一个月内降了三次价?途安定位的MPV市场比较特殊,某一细分款型的促销和它暂时的库存水平有关,现在折腾的次数多,也说明它未来全系列新品的动作不会小。

  反观北京现代,索纳塔和伊兰特都有降价的实际需求。去年,北京现代只有这两款车,新车还没有上,降价时机上自由度比较大。而今年不同,御翔是索纳塔的换代产品,因此御翔一到,索纳塔和伊兰特立刻全面降价;同时,伊兰特又要实践性价比同类最高的承诺,这也是北京现代出于自身产品价差考虑走出的一步。

  可见,

汽车降价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企业自身主导行为,而且基本上都是人为设计好,一步步走出来的。

  另外,厂商不好控制的因素,就是拥挤在

中级车市场上参与竞争的众多新产品。丰田锐志上市,价格在20万元,御翔就要压到20万元以下,毕竟丰田和现代有一定的品牌差异。新上市的马6也只能按御翔的价位照方抓药,这与2003年春节期间雅阁上市,索纳塔和马6跟随的情况惊人相似,这些中级车都是采用了尽可能接近的价差。

  但实际上,对手的行为也并非完全不能预测。降价,通常是几个对手此起彼伏,为了保证彼此间的利益平衡,企业间也存在心照不宣的合作。比如采用同一零配件供应商,共同向采购对象压价等。另外,早在上世纪末,汽车厂之间就有你降价提前一周通知我的习惯,只要不说降多少就行。这样一来,我们就更能明白为什么中级车降价和新车推出总是前后脚,而价差往往又都能做到比较接近了。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首先是决定自己的降价时间;其次是决定与对手的竞争空间,看看自己能够和对手形成多大的有效杀伤距离。同样是降价,其实戏剧性的东西很少,不同的不过是同样的资源下具体运作的技巧方式。这里面的道道儿可就不是你降我也降那么简单了。

  《市场报》 (2005年10月31日 第九版)

  作者:张召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