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官之年回首中国“十·五”外贸 破万亿居第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回首中国“十·五”外贸 破万亿居第三

  作者 陈国华 刘婷婷

  二00六年,“十一·五”起步。二00五,“十·五”收关之年。回首“十·五”中国外贸,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排位上升至世界第三,当是最大的成就。

  “十·五”的五年,中国国内经济走好,世界经济经历了繁荣至低谷并逐渐复苏的过程,这一切,使中国的对外贸易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

  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于广州举行期间,商务部在广州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显示,自二00四年,中国外贸总额突破万亿美元,实现历史跨越后,二00五年,外贸总额继续高扬,预计将以一万四千亿美元载入史册。

  二00四年,中国的世界货物贸易排名由二00一年的第六位升至第三位,中国已成为对世界贸易发展具有重要贡献及影响的国家。

  二00四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一万一千亿美元,比二00一年翻一番。至今年底,中国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逾两成,比“九五”时期增幅均高出一成,是历史上对外贸易发展最迅速的时期。

  “十五”时期,科技兴贸和品牌战略的实施,使中国进出口商品结构更趋优化。二00四年,中国出口高新科技产品和机电产品四千八百亿美元,比重由四年前六成上升至八成,实现了出口商品结构的第三次转变。而两者的进口比重也升至八成,弥补了

中国经济建设资源及技术的不足。

  五年间,中国前十位的贸易伙伴在贸易比重中均有下降和变动表示,中国的市场更加多元化。前三名的贸易伙伴次序,二00四年,中欧贸易以一千七百亿美元追上日本和美国。但美国和日本仍分别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和进口市场。

  中国的外贸主体趋向多元,外商投资和集体私营企业成为外贸增长的主动力。至二00四年的四年间,国有企业进出口额比重分别下降至三成和两成,外商投资企业两者则占至五成,而集体私营企业均逾一成。集体私营企业成为增长最快的外贸经营主体。

  二00一年至二00四年,世界经济经历了由繁荣跌至低谷到复苏的轮回,中国在加入WTO后也面对压力和挑战,但中国对外贸易在此背景下仍扶摇直上,不得不说是得益于外贸体制改革的成效。

  但中国外贸仍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中国的自主

知识产权和品牌产品不多,出口效率低;企业缺乏价格话语权,受价格波动影响大;随着贸易摩擦和设限的增多,外贸环境严峻;粗放型外贸增长方式急需转变,这都给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了阻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