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城市化进程正以0.8%的速率逐年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8: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武汉10月29日电29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十月城市战略论坛”上,有专家提出,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正以0.8%的速度逐年增长。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家彬介绍,近5年来,我国城市化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43%、1.44%,但如果考虑人口统计口径的变化,其真实年增长率是在0.8%之上。

  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城市化和土地城市化。林家彬说:“工业化促使部分农村劳力向城市转移,形成人口城市化。而部分县转变为市、区等现象又形成了土地城市化,从而带动了城市发展。”

  他还说,目前我国

城市规划面临的一大困境是城市规划科学性很难保证,审批程序与实效性也存在矛盾。对政府和市场作用的模糊界定阻碍了城市发展,在
城市建设
中的公众参与机制也不够完善。此外,我国还应解决好城市化发展中的城乡关系、在经济利益与人文关怀之间的选择、城市发展中的资源约束等一系列问题。

  他认为,如何使政府职能由经济建设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使其职能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强化公众参与民主决策,这将是我国城市规划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记者魏梦佳、戴劲松)(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