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正在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的新“外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7: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上海10月29日电凭借着“世界工厂”的地位和巨大的市场潜力,长三角地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在此设立高规格的研发中心,长三角由此也逐渐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大脑”——设计研发版图上新的重要基地。

  全球有机硅领域产业巨头美国道康宁公司日前刚刚完成其在上海松江的应用技术服务中心扩建工程,扩建后的中心不仅仅增加了2500平方米的面积,更一跃成为道康宁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

  近年来跨国公司在长三角地区增设、扩建研发中心已成热潮,这些研发中心在公司研发力量中的地位也日益升高。仅以今年为例,飞利浦集团宣布投资4000万欧元在上海设立全球研发中心,英特尔宣布投资3900万美元用于建设上海研发中心,霍尼韦尔公司宣布投资5亿美元在上海设立亚洲最大的涡轮增压器研究机构,三星集团则希望其在苏州、南京和上海的研发中心能够成为公司第二个研发基地。

  上海一位多年负责外资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说,过去用各种优惠条件吸引跨国企业来设立研发中心,但效果不甚理想,偶尔来设立的几家更多的也只是其在中国的技术服务中心,更像是售后维修部;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主动要求建研发中心的外企数目正在不断增加。

  为长三角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缩短工厂和市场之间的距离是研发中心的首要职责。道康宁公司全球市场总监布鲁哈德在解释为何在上海设立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时说:“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中国将是道康宁公司的第二大目标市场。”道康宁已经签约在江苏张家港投资数亿美元,兴建一个产量排名全球前三的有机硅原材料的生产基地。

  研发的重点则是如何让中国和亚洲地区的消费者和厂商选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欧莱雅集团9月刚在上海金桥设立的全球第四大研发中心包括彩妆、

护肤和美发发展实验室,中心定位于专门从事中国原材料和配方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并将与设在东京的研发中心一起进行针对中国和亚洲消费者的产品研发。

  跨国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长三角地区重视文教的传统以及对优秀人才的集聚作用,为研发中心的成立提供了人才基础。而中国在保护

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也使更多的跨国公司放心地将研发机构设在这里。

  不过此间专家也指出,在目前外资企业从多个角度在华开展技术控制的背景下,长三角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要成为全球研发重地依然面临着许多“技术瓶颈”。(记者季明、裴文斌、张炜)(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