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药价虚高有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2:27 今晚报

  在药师周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副司长周望军认为,当前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问题之所以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和机制不合理的原因,也有市场监管包括价格监管工作不到位的原因。

  一、医药利益挂钩

  这是导致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体制性原因。一开始,国家允许医院通过销售药品获得差价收入进行补偿运行成本。这种以药补医的政策在实行之初,对于促进医院发展、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其弊端日益显现。医院的运行、建设、医务人员的工资、福利,仅靠财政补助和医疗收费远远不够,只能是通过扩大药品销售差价来弥补。不这样做医院就不能正常运转,不这样做医院就不能发展,不这样做医务人员的工资福利就会受到影响。这种利益驱动必然会导致大处方、卖高价药等不合理行为的产生。

  二、药品低水平重复建设

  目前我国药品生产企业有5000多家,大多数企业规模小、生产条件差,产品研发能力薄弱,企业基本靠生产仿制药品维持,产品科技含量低,普药生产严重供过于求,市场竞争激烈甚至是过度竞争。而流通环节批发企业达到12000多家,同样存在规模小,经营费用高,经营品种趋同,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生产经营企业为了占领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不得不把价格折扣甚至非法回扣作为推销药品的主要手段,药品市场的竞争便演变为价格折扣和回扣的竞争。

  三、个人负担医药费用的比例过大

  “实际上,群众反映看病贵,除了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医药费用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群众个人负担医药费用的比例过大。”周副司长认为,疾病的风险和负担是个人无法控制和承担的,世界各国都是通过建立和不断完善医疗保险体系来解决疾病费用风险负担的,而当前我国的医疗保险体系还很不完善。目前我国城镇有40%的居民,农村有72%的居民没有任何医疗保险,看病吃药都需要自费。从世界范围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扩大,医药费用不断上涨是必然的。由于个人支出比例不断扩大,即使医疗费用不增长,群众仍然会感到看病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