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一只聪明的鹅(新书推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23 人民网-市场报

  如果把企业比做一只成长的“鹅”,那么国家对企业征税的最佳状态就是“既要拔鹅毛又不让鹅叫”,这也是税收的均衡点:国家完成税收任务指标,企业感觉不到税收的压力。

  比照这个最佳的税收状态,我们不得不承认我国目前存在“鹅跳”和“鹅跑”的现象。

  “鹅跳”,就是拔得太多太疼了,鹅不得不跳起来。众所周知,我国是个高税负国家,税法的严肃性直接约束着“鹅”的行为。而我们的税收优惠政策绝不会像红头文件一样,及时地摆在纳税人的案头,这样就存在一个问题:优惠纳税人的文件,如果纳税人没有看到进而没有享受到优惠,过期不候,算你倒霉;限制纳税人的文件,如果纳税人没有看到进而没有执行,稽查到后要做纳税调整,补交罚款或滞纳金,也算你倒霉。总之看不到这个文件就算你倒霉。

  企业的会计人员多是懂得税法的。但由于缺少相应的激励机制,会计人员——特别是一些聘用的会计人员,在处理一些涉税业务时,大都以多交税的方式来规避税收风险。这也不对,《税法》主张精确地计算和交纳税款,无故多交税不符合《税法》精神,属于道德范畴。所以一些企业的税收成本较高,所以“鹅”就跳。

  “鹅跑”,就是不让拔了,偷逃的税款大到企业愿意冒风险的程度,“鹅”就跑了。跑的方式或打“擦边球”,合理避税;或造假,直接规避税收。

  我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很猛,但国民的纳税意识并不和经济发展相匹配。一方面税收制度在不断完善,一方面纳税意识跟不上趟,这就形成了一些矛盾,这些矛盾直接导致违法乱纪的行为发生。

  假如这件事发生在您身上,您至今还会觉得心痛。一家投资10亿人民币的企业,由于不知道采购国产设备可以获得退税这条优惠政策,本来到税务所办个手续就可以拿到的2000多万退税款,打了水漂,一分钱没拿到。税务所过期不候。这个企业的财务总监见到我就甩头:冤啊,那是2000多万呐!

  置身这个环境,我们该怎么办?领导者———您这个“鹅”头该怎么办?最好的选择是学习税务,精通《税法》,做一只聪明的鹅。

  (《领导者税务学》 葛长银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市场报》 (2005年10月28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