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奇怪:冰箱停电还能“制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电荒”爆发引起停电之后,冰箱仍能制冷保鲜?每天用电高峰期,冰箱会自动停机,又在用电低谷期自动开机?

  国庆期间,堪称世界首创的“停电保鲜”系列冰箱恢复供货后,消费者对这种停电之后还能“制冷”、能自动实现“错峰用电”的冰箱感到十分惊讶,争相询问,购买者络绎不绝。停电保鲜冰箱成为国庆市场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这种冰箱在拉闸限电、突然停电长达40小时的情况下,仍能制冷保鲜;而且,其“分时计电”功能,可以避免在用电高峰时制冷,自动实现“错峰用电”。这种技术在全球尚属首创。

  为何停电还能制冷?

  据了解,停电保鲜的秘密在于科龙独创的蓄冷、释冷技术。停电保鲜技术是在

冰箱内增加单独的蓄冷间室,并设计独有的释冷风道,装上功率仅1W左右的直流微型风扇,配备小型密闭式免维护蓄电池,在供电正常时蓄冷器储存大量的冷量,断电后由电池驱动风扇,慢慢地将蓄冷器的冷量吹送给箱内食物,因而停电后还能“制冷”。

  保鲜期延长数倍

  停电保鲜冰箱热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它在长时间停电后与众不同的保鲜效果。据华南农业大学检测结果,容声停电保鲜冰箱在停电40小时以后,冷冻室内的猪肉仍冻得坚硬,冷藏室内的蔬菜没有黄叶,几乎新鲜如初。与之相对照的普通冰箱内,猪肉已发出恶臭,顔色变成黑绿,且有混浊的黑水流出。停电保鲜冰箱,成为“电荒时代”的首选。

  如何实现“错峰用电”?

  冰箱一年四季均需全天候接通电源,如何让冰箱实现错峰用电?

  据了解,“分时计电”冰箱的控制系统内,植入了微电脑控制软件及计时器,能够根据消费者设定的时间段自动开机和停机。

  例如在北京,如果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8点的电价是高峰电价的四分之一,消费者就可将22点至8点的低谷时段信息输入冰箱电脑控制面板。这样,冰箱制冷系统在晚22点就自动开启,进行制冷和蓄冷,到早上8点电价上涨后,压缩机自动停机,不用电,由蓄电池驱动微型风扇,将蓄冷器的冷量吹送给冰箱内的食物,从而充分使用低价的谷电,避开了昂贵的峰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