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字里飞翔的音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5: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阅读/叶凯

  相信吗?音乐是可以在文字里飞翔的,童话也可以在舞台上漫步。《音乐大师童话》就是这样一个童话世界里的音乐盛会:doremidoso———各种乐器欢快地舞到台前来,一大群音符蹦跳着跟来,在书页的边角里歌唱,在人物的衣衫旁飞旋。

  跟随各种音符出场的是童话音乐剧的作者,13位著名的音乐大师———奥地利的莫扎特,德国的韦伯,意大利的罗西尼、门德尔松、瓦格纳;俄罗斯的柴可夫斯基、柯萨科夫;捷克斯洛伐克的雅那切克,意大利的普契兰,法国的杜卡、拉威尔;美国的斯特拉文斯基;苏联的普罗科菲耶夫。每位音乐大师后附有的简明的生平以及艺术特色介绍引领你进入音乐大师的世界。

  熟悉了音乐大师之后欣赏起他的作品来就简单得多了。现在,注意!经典的童话剧开始上演———《魔笛》、《灰姑娘》、《仲夏夜之梦》、《睡美人》……这17个童话精彩纷呈。《音乐大师童话》的语言是温和亲切的,带着一种童稚的简单和一种童话特有的丰富色彩,这是一个简单而又温馨的语言世界,在这里,动人的故事给你一个美好的梦。

  在轻轻流淌的文字里,间或会蹦出一个舞步飞旋、胡子拉碴的猎人,间或会过来一把踮着脚尖跳跃着的挑水的扫帚———活泼、带着音乐跳动的节奏,有着芭蕾的舞姿,这是《音乐大师童话》的插图特色。插图中的人物———萨拉斯特罗的充满智慧的老祭司,看守莱茵黄金的迷人的水仙们,把公主变成黑天鹅的巫师洛特巴……都会鼓足底气,放声高歌;那些小东西们———给灰姑娘拉南瓜车的小老鼠们,《仲夏夜之梦》里的小妖精们,勇敢的胡桃夹子,狡猾的母狐狸……都迈着美妙的芭蕾舞步。音乐和舞蹈营造出了一种舞台剧的感觉,给童话世界增添了新鲜的美感。在你沉浸在故事之中,随着童话情节游走时,他们会轻快地飞舞到你的面前。这些唱着歌跳着舞的插图将你的思维拉入一片自由的音乐剧的空间,随着情节的深入,这种对于舞台表演的联想也逐渐增多,一种音乐与舞蹈的美感会随着美好的故事一起在你的思维中逐渐活跃起来。打开联想的窗户,让快乐的插图引领你进入音乐美的大门。

  音乐大师是不是高不可攀,要接触他们只能去读厚厚的名人传记?音乐剧是不是太深奥,难以欣赏?其实,罗西尼音乐剧中的欢乐、智慧和饱满的情感可以在《灰姑娘》里展现,莫扎特音乐典雅秀丽和温暖热情在《魔笛》声里流淌,柴可夫斯基音乐崇尚的“美”保藏在《睡美人》迷人的微笑里……音乐不是仅仅生活在舞台上的精灵,童话不该被困在幼小的幻想的空间里,和音乐一起在文字里飞翔,和童话一起在舞台上漫步,这是不是很美也很简单?

  《音乐大师童话》(大师绘本系列)

  李丹漪然/编写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05年8月版

  定价:16.00元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