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巍,幸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5: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娱乐/我只有两天

  假期看演绎唐伯虎的电视剧,听到主题曲唱“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想到了许巍,这个满腹才华的人,这个告别故乡在大都市漂泊的人。在茫茫人海里,许巍走过每个人,可没人知道他是谁,只有他的一首一首让人心碎的歌曲在我们的嘴里和心里传唱,但他就是这样走过我们生活的街道和我们的故事。

  也许,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像唐伯虎那样让人想到“仙人”、“桃树”和“酒钱”这样的词汇吧,这样的情怀不是所有人都能扮出来的,不是一副酷模样就能透露出这种气质的。

  可是,就是这时候,我看到了许巍获奖的消息,看着许巍在台上快乐的模样,听着他的新专辑,发现那个许巍已经远去了,现在的是走出低谷走向千万只挥动的手的许巍,他终于站到了属于他的前台。心里突然有点失落,怔怔地看着他的模样,不知道想什么好,突然就想听他的老歌曲,想看他以前的那个模样。或许,我更关注那个在异乡漂泊、有点疲倦有点沧桑的他。我听了他最近创作的作品,是的,像他写给老狼的那首《晴朗》,现在的他很晴朗,每个音符里都暗藏着明媚和欢欣,满足而欣慰,甚至有点小资。这是自然心态的流露,也许每个走到现在的人都有这样的心态,多少年的等待和奋斗,终于得到了承认。每部文艺作品都是现实的反映,许巍的歌曲也是许巍现实的反映。和唐伯虎不同的是,唐伯虎一生不入流,是民间造就的唐伯虎,唐伯虎也代代属于民间,而许巍,终于和商业结合,终于开始走向每个唱片店,开始在颁奖台上向评委弹起吉它,是商业把许巍推向了前台,或者说是商业造就了许巍,许巍最终还是走向商业造星的舞台。所以,唐伯虎与许巍的联想在这里渐渐终止。可是我说不出什么来,不想用批判的语言写些什么。每个在外流浪在外等待成功的人,都能体会许巍的感受,不是吗?当我们为了梦想疲惫不堪的时候,我们不是疯狂地渴望一种宁静和快乐吗?不是想着成功时刻那幸福的感觉吗?如果我们喜欢一个人,不也期望他能快乐和幸福吗?倘若因为喜欢那种疲惫和沧桑,我们就苛求许巍不停地唱疲惫和沧桑,就算生活很美好也让他唱,就不是我们的本意,也不是许巍的本意。我们不也是想像阳光一样的晴朗吗?

  在更多的时候,我想起李泉,那个唯美的男子,那个弹钢琴的男子,他说自己像个走钢索的人一样,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找寻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艺术不是闭关自守,艺术也需要承认,给艺术找个飞翔的翅膀,让这美丽的感动给更多的人分享,从另个角度说,也是一个艺术家的责任。我们都是俗人,谁能让自己真的不食人间烟火,谁能躲避人世无奈的纷扰,谁也不能。像歌曲里唱的:青春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只因这汹涌燃烧的梦想。所有有梦想的人,流出的泪水和展开的笑容是一样的。

  获奖的许巍,挥手的许巍,微笑的许巍,仍在唱歌的许巍,依旧是忧郁的眼神。有些东西,是商业操作不出来的,就像许巍的吉它、李泉的钢琴。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停向前的轨迹,每段路有每段路的风景。如果你听了现在的许巍,那音符里几度夕阳红的感觉,同样会让人感动,只是不再和以前那样痛了而已。我只能说这些给现在的许巍和那些喜欢许巍的朋友。当他在属于自己舞台上演绎五彩的生命时,我只能说,那都是许巍的精彩。还有,我会说:许巍,幸福!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