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女妈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5: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风月/碧水

  我妈年轻的时候是个大美人。我老爸60多岁了,现在还说:“你别看如今满街都是电影明星大美女的照片,我还真没看见一个能比得上你妈当年那么漂亮的。”我老妈呢,大概是这辈子听奉承话听得太多了,就嘴角带着一点点笑,用懒懒的眼神斜睨一下我老爸。

  光是大美人倒还不稀奇,大美人加上大才女的概率就大大地低了。我妈名牌大学文科毕业,硕士学位,写了一手漂亮的文章,更加上一手清秀的字,这在我的上一辈人中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了。

  这可就苦了我。我要是个儿子也就罢了,人家一般习惯于把儿子跟老爸比;我偏偏是个女儿,从刚刚记事起,小小的我就被拉出来跟我妈比:“这小姑娘蛮乖的,可就是长得不像她妈!”更有甚者,好像我天生就是个错误:“小丫头真不会长!”还有更气人的呢:“这女儿是你生的吗?”千万别误会,我可不是歪瓜裂枣,公平地说,我虽然不是大美人,可也是周周正正的,要是搁在别人家,还不定怎么宝贝呢!我这才明白什么叫天生倒霉。

  每次有什么社交活动、家庭聚会,我妈自然而然就成为大家注目的焦点,而我呢,总是被人很快地忽略掉了。我小时候比较淘气,坐不住,没有一点小淑女的样子。所有倒也不能全怪别人忽略我,是我自己坐了一会儿就没影儿了,跑去跟别的小孩疯玩儿去了。

  我上中学时成绩很好,按中学校长的原话说:“是一个天才。”当然,一位中学校长的见识还是有限的。他要是年龄足够大,曾经当过我妈的中学校长,大概就不会那么说我了。我的那点儿“天才”到上了大学以后,就像白猫掉进了雪山里———被许多真正的天才们淹没得踪迹全无,这是后话。

  每当我在学校里得了某某竞赛第一名,消息传到我家邻居或父母的同事那里,那些大人往往就说:“你看看人家的妈!”好像不是我,而是我妈,得了第一名,跟我没什么关系。

  我离开家上大学的那天非常高兴,总算可以从我父母的影子里特别是我妈的影子里逃出来了。再也不会有人指着我说,这是某某的女儿了,我就是我!作为对父母的小小的的反叛,我在大学期间学业上积极向上,但成绩一般;政治上要求进步,但不够资格入党;生活上严谨认真,但还是偷偷地有了一个男朋友……

  可是,人的命可能是天定的,若干年以后,我工作后的第一个大老板,居然是我妈当年同系的校友。我替他干了将近一年,有一次聊天才偶尔发现。他端详了我一会儿,说:“难———怪!原来你是她的女儿!”我听着他的意思是说,你可以胜任这项工作,全是因为你有这么个出色的妈……

  现在在客地,我妈的影子不会伸得这么远了;可喜的是,我自己也有“影子”了:我也有了一个女儿。有一次,朋友来看我们时,看到我女儿就脱口而出:“小姑娘真是个美人胚子!”我心里就开始隐隐地担忧,我将来会不会被称为“某某的妈”?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