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今天登陆香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尽管市道萎靡,建行昨天公布的招股价仍逼近招股区间价上限——2.35港元,此举着实抑压了散户认购人气,致使建行香港公众认购仅录得43倍超额认购成绩,远逊于交行此前夺取的香港公众205倍的超额认购纪录。

    

招股价2.35港元

市场一直传闻建行和承销商拟以2.35港元,即以逼近招股价上限2.4港元定价。但香港一位基金经理透露,包销商和部分机构投资者却不希望建行以如此之高价定价。然而,建行昨天公布的招股价仍如传闻中的2.35港元。建
行如此定价是否偏高呢?该行上市保荐人之一—摩根士丹利添惠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吴长根昨天对记者称,这是一个合理的价格,估计市净率为1.96倍。汇丰银行目前市净率为1.95倍,美国银行则为1.6倍。即便A股市场的银行市净率亦多在2.2到2.3倍之间。但是香港一些证券公司人士则认为,建行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不能与汇丰和美国银行相比。

    

公众认购超额43倍

尽管美国银行和淡马锡斥巨资增购建行股份,但由于大市不景气及高定价,建行并未在全球及香港公众认购市场赢得争购盛况。

建行昨天发布的配售情况显示,在全球发售的264.85亿股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因超额认购增至19.86亿股,占全球全部发售股份的7.5%。但是,建行在香港公众认购仅获得43倍超额纪录,远逊于市场预期的70倍左右的超额认购,亦远逊于交行6月份创下的205倍公众超额认购纪录。

     

建行有望被纳入恒指

虽然公众认购低于市场预期,但建行募资目标已完成。根据建行264.85亿的总发售股本及2.35港元的定价,即便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建行募资亦将逾622亿港元。

现在的问题是,建行明天正式挂牌交易后,其股价能否在投资者信心的支撑下一路走好呢?吴长根称,建行是一个高质量的银行,将会有一个公平的价值。根据理想的价格情况,一般会给二级市场留出5%到10%的空间。这意味着建行上市后将有5%—10%的涨幅。

市场对此看法有分歧,港交所24日宣布,建行上市第二天起允许沽空,主要原因在于新华富时指数将于28日将建行纳入“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从而使指数基金(ETF)有套利需要,港交所只是被动响应市场需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对建行股价显然是一个考验。但亦有人士持不同观点,建行以首只全流通H股的身份上市,极有可能被纳入恒指成分股,如果这样基金经理们将不得不购入建行股份。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