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部分外汇理财产品收益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5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彩琴

  最近不少去年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都很郁闷,他们投资的几款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直线下降,有的几乎没有一分钱收益。而与此同时,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新花样频出,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又能规避风险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Libor反向挂钩产品近期派利几近于零

  Libor,普通人听起来是一个绝对陌生的财经名词。但这个名词却和不少去年银行投放到市场上的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多少有直接关系。一般意义上,Libor指的是在英国伦敦第一流银行借款给伦敦的另一家第一流银行资金的利率。现在的Libor已经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中大多数浮动利率的基础利率,作为银行从市场上投资筹集资金进行转贷的融资成本。

  去年初以来,不少银行发行了多款和Libor挂钩的产品,而且反向挂钩的居多,意即Libor越高,投资者收益越低。但记者了解到,此产品的不少投资者却很少能对Libor说出个所以然来,更不要说去判断Libor的走势来掂量自己手中

理财产品的收益高低。

  李先生去年2月购买了某银行8000美元5年期外汇

理财产品,约定总投资收益率是8%,从起息日起,每半年1个收益期。理财协议约定,当最终收益达到8%时,该份理财协议自动终止。1年后,李先生收到320多美元的收益,算下来收益率达到了4%。当时李先生的乐观估计,按这种情势发展下去,再有一年就能拿到8%的收益,本利收回,相当合算。但最近的第3个收益期,李先生理财存折上只划进了2.4美元,令他大跌眼镜。银行理财师告诉他,目前美联储不断加息,Libor还会走高,这意味着,接下来一个收益期内此款产品的收益还可能非常低。

  央行本月15日上调境内商业银行一年期美元利率,目前利率达2.5%。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李先生在今后4年中每期收益都是走低,那么银行极有可能在满5年之后再兑付本利。这样5年平均下来,此款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还比不上活期储蓄。

  银行人士自揭理财产品避险谜底

  不过,记者采访多位投资者了解到,不少

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更愿意将其视为一种委托理财:只需将资金委托银行进行运作,自己不用费时费力操心。“的确,相对于炒汇来讲,外汇理财的技术要求较低,但选不好,外汇理财产品一样也会让你赔钱。”一位在银行中从事过专业外汇交易的人士告诉记者。

  分析上述李先生的投资实例,这位银行人士说,虽然受Libor“拖累”,本期产品收益低至几乎为零,但按理财协议,李先生仍能收获8%的总收益,有的只是资金长期被套的风险。因为根据理财协议这是一款保本保收益的产品,李先生面临的是利率抬升而资金长期被套的风险。

  但目前有银行推出的产品是并非100%保证本金,预期收益要高得多,市场逆转之时,有可能连本金都难以收回。

  一家外资银行业务经理对记者“解密”银行外汇理财资金投向之“谜”,一般来讲,有固定认购期的产品,比如10月20日至10月27日销售,10月29日起息的保投资者本金的产品,银行收齐投资者资金后,会在本金的利息中扣除1%至2%的手续费,剩下的与国际上大的交易对手做对冲,转移风险。不管挂钩工具市场走势如何,银行稳赚手续费。相反,没有固定认购期限的产品,投资者认购、赎回较为自由的产品,市场风险会由银行承担。

  “目前情况下,期限较短,如1年以内,同时本金有所保证理财产品,适合普通投资者,如果是非保本的产品一定要慎重。”记者采访到的多位理财人士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