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访纽约市前副市长:中国企业如何落脚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企业如何落脚美国 ?

  ——专访纽约市前副市长彼得·鲍威尔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张量

  “外国的投资能创造价值,增加就业,促进健康的竞争,最终将有利于消费者。事实上,美国是欢迎外国投资者的。”谈起中美之间的投资贸易,以及中国企业应该如何进入美国市场,纽约市前副市长彼得·鲍威尔(PeterJ.Powers)有自己独到的观点。

  日前来华访问的彼得·鲍威尔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并从一个美国政客的角度,分析了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经验教训。

  今年八月二日,由于美国一些政客的反对,中海油宣布退出竞购美国

优尼科公司。更早之前,中国的联想集团收购IBM旗下个人电脑业务时,也遭遇政府的调查。许多人由此得出结论,美国政府和公众对中国公司充满了敌意。

  彼得·鲍威尔认为并不是这样。他说,事实上美国也认识到,全球化环境下,对外国企业的防御越来越难,而且毫无意义。

  但是中国企业为何到美国水土不服?彼得·鲍威尔形象地说,美国人教育小孩时常说,“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任何要进入美国的企业,都不要做“陌生人”。

  从鲍威尔的角度看,当一个企业要进入美国的时候,首先要和政府保持有效沟通,寻求政府的帮助,讲明自己能够给美国市场带来就业、税收,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并保证不会和现行规范冲突。

  鲍威尔在政府任职时,曾经接触了很多企业,很多企业就具体问题听取政府的看法和建议,和政府保持良好关系。鲍威尔传递出言外之意,如果中海油事先做更多的政府公关,或向政客们游说,收购事件的后果可能会不同。

  “中海油在试图收购优尼科时,聘请了银行家顾问团,代表他金融方面的利益,却没有聘请政府关系方面的公司。后来聘请到一位战略顾问时,政治方面出现的争议使他已经失去了收购的机会。”彼得·鲍威尔说。

  “中海油公司还应该更多接受报刊、电视采访,把类似的信息传递给舆论领袖、公众和工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

  鲍威尔说,人们只知道中海油是一家大型中国公司,而对其商业价值却了解甚少,形成了无形中的门槛。

  鲍威尔认为,美国有自己的商业政治。中国企业应该聘请战略顾问。而这一点,显然日本企业在二十年前进入美国时做得更好。

  美国人最初对日本企业怀有敌意,但日资汽车企业大规模投资、建造汽车制造厂、建立广泛的配件供应和零售网络,雇佣成千上万美国人,成功融入美国主流经济。今天的美国人,已经不大区分是美国品牌还是国外品牌。这一切都来自于精心的策划。

  要想成功叩关美国,首先要顺利趟过“政治雷区”。鲍威尔认为,好在目前中美之间的交流像两个保持互利互惠的商人之间的交流,而不再是陌生人的方式。只要美国自由贸易的经济内核和大环境不变,中国企业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