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渝经济一体化欲破须先立(城市评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2 人民网-市场报

  重庆和成都是同处西部,相距车程在3小时以内的两个区域中心城市,在区位、资源及城市竞争力方面,各自具有不同的优势和有利条件,互补空间很大。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市存在很深的隔阂和激烈的竞争。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重庆与成都只有打破地域界限,强化分工合作,整合两市资源,朝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才是提升两城市的竞争力,从而更大地发挥两城市带动和辐射功能作用,促进西部经济快速健康地发展。

  首先是在思想观念上大破大立。两市要破除行政区划带来的人为设置的藩篱,城市管理者在思想观念上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认识到加强两市分工合作的重要性,认真分析各自所具有的

竞争力优势,研讨分工合作的领域、范围及模式,从西部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成渝分工合作的重大意义,跳出谁是“西部王”的狭隘之争,促进以两市分工合作为基础的成渝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其次是加强联系两市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方面的合作主要是在交通方面。在国家总体交通规划蓝图下,建设快速联结交通网络。要充分发挥重庆在这一区域中作为交通枢纽、特别是水路航运中心的作用,使重庆成为这一区域进出口货物的中转站。尽快研究建设成渝高速铁路的可行性。此外,要加强两城市在电力、电信及管道运输等方面基础设施的沟通和联合建设,以节省建设成本,争取最大效益。

  第三是加强以两市为中心的区域内整体

城市规划的功能。由重庆、成都牵头联合周边地区城市万州、涪陵、内江、泸州、宜宾、乐山、
南充
、自贡、绵阳、德阳等四川省所辖的主要城市,设立以副市长组成的协调组织,根据竞争力优势,整合规划城市功能,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方面的协调,发挥重庆作为直辖市和这一地区惟一水运航运中心的功能作用,强化成都区域经济中心的聚散功能作用,建立以重庆和成都为中心,在全国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长江上游城市经济带。

  第四是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和地方保护,促进两市之间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引导和鼓励两市间的产业分工、转移和调整。从上述比较分析中可知,两市产业间有很强的互补性,为两市的产业分工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再如,两市都有极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资源,都是西部重要的旅游城市,在竞争中加强合作,可以扩大旅游资源效应,从而进一步拓宽旅游市场和提升旅游产业。此外,成都、重庆都是西部地区科技和教育力量最雄厚的城市,加强两市的合作,整合两市现有的科教资源,对提升两市竞争力有莫大的好处。还应建立跨地域的行业联合机构,建立覆盖巴蜀大地的物流系统以及企业个人资讯共享制度,朝最终建立跳出行政区界的经济一体化目标迈进。

  《市场报》 (2005年10月26日 第十五版)

  作者:王志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