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层主管需要美德管理(管理前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58 人民网-市场报

  经过了激烈的竞争,一个人从数量庞大的基层员工升级到主管的职位,通常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因为这个人的执行能力优异,能够成为表率;第二种可能就是这个人对上、对下都能维持良好的关系,能够做好协调的工作。

  对中层主管而言,仅仅对工作上繁琐事务的基本管理方法做了简单的描述还远远不够,因为心态上的问题谈得并不是那么清楚。为什么要一定要拥有美德呢?没有美德不行吗?

  答案显而易见。只有对“美德”的实质意义有了认知之后,才能让我们建立起管理这件事的一个判断原则。

  请仔细、认真地面对一下自己:当你成为初级主管后,你是否想要继续往上到达更好的位置,期待有一天能够决定更多的事、得到更好的待遇?拥有好的能力或者具备工作协调能力,我们只能说那是成为主管的基本功力,但是要更往上,除了机运之外,你需要被更多的人气支持,以及建立更高的个人价值。简单地说,依据正常的升职管道判断,升职所依赖的两件事情是:品格上的美德以及建立重大价值的战功。

  美德让你容易被部属及长官信任、美德让你推行工作时能获得较多的支持、美德让你与每一件好的事情产生关连。

  假使我们的中层主管已经具备了美德,并且拥有了不错的人气。也就是说,身为中层主管的你已经部署好了一个充分支持你,并且充满了活力与热情的工作团队,那么接下来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让这个团队能够把这份精力反应在实际的工作表现上。

  通过许多的观察中可以发现,企业内的员工通常是沉溺在“对自己而言简单的工作之中”,这是用来弥补自己面对挑战不过却必须去做的工作,而且这些人通常并不会发现自己正处于逃避工作的状态。所以我们可以发现,总是有许多人在做一些主管认为不是重点的事情,并且以这些所谓不是重点的事情当作正当理由,替自己别上一个工作忙碌的卷标,但是实际重点该做的事情总是无法如期完成或者总是无法完成。

  对于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很实际地正面面对它,我们必须要知道一件事情:“寻求自身的安全感是人的本性,逃避是一种常态。”事情的发生必有因果,找出根本的原因才能预防前面所说的结果,有了这样的认知之后,我们才能够去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一个好的主管应该随时注意团队工作的动力流向,并且把团队的精力导向你所制定的实际目标、方向或者抽象的愿景。

  《市场报》 (2005年10月26日 第九版)

  作者:施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